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广东18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 典型经验

谋统推干 走在前列
我省财政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时间 : 2020-07-03 09:34:36 来源 : 广东省财政厅、广州市政府、深圳市政府
【打印】 【字体:

  2019年,全省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走在前列”意识,统筹全省财政管理“一盘棋”,打出财政改革发展的“组合拳”,坚持“四个突出”,即突出谋划有方,以全面对标找准前进方向;突出统筹有力,以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突出推动有招,以责任到位推动工作落实;突出干事有为,以真抓实干提升管理水平,有力推动我省在纳入国务院督查激励事项的地方财政管理考核中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广州市、广州市南沙区、深圳市龙华区财政管理工作成效突出,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一、广州市

  (一)工作亮点成效。

  大力推动财政政策和预算管理加力提效,切实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四个出新出彩”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一是预算管理提质增效。年初预算项目到位率、转移支付提前下达率、预算支出执行率、存量资金盘活率、监督结果利用率等全面提升。二是财政改革成效显著。积极推行阳光财政,2019年,广州市位列全省地级及地级以上市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榜第一。构建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体系,建立市、区、镇三级联动机制,受邀在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国际研讨会上介绍经验做法。

  (二)主要做法举措。

  1.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升支出均衡性和时效性。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落实支出进度逐月监控通报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支出执行率和均衡性逐年提高,2019年广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全省排名第一。

  2.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预算资金回收统筹力度。压缩资金结转年限,项目资金原则上结转不超过一年。厘清财政保障界限,探索创新市场运作等模式,加强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调整优化,清理回收不适应新形势、使用绩效差的资金。

  3.加强国库库款管控,有效防范财政支付风险。加强债券资金支出管理,及时发挥债券资金效益。完善市对区财政资金应急调度机制,保持市区财政库款合理比例,有效保障区级财政对重大应急事件的财政资金需求。

  4.扩展预决算公开广度和深度。研究制定预决算公开统一模板,执行全市统一的信息公开标准。拓展公开深度,确保每笔财政资金预算安排和使用情况均可轻松查阅。

  5.坚持市区财政一盘棋,提升基层财政管理能力。统筹推进市、区两级财政收支管理,构建权责清晰、区域均衡、财力协调的市与区财政关系。开展镇(街)基层财务管理专项治理,从政策和实操层面解决基层财政财务管理难题。

  二、广州市南沙区

  (一)工作亮点成效。

  1.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7%,增速均为全市第一。

  2.自贸区改革创新取得重大成果。新增92项制度创新成果。营商环境模拟世行排名第二十四。

  3.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设港澳企业824家,投资额433亿美元。一批大湾区重大工程和标志性项目启动建设。

  (二)主要做法举措。

  1.聚焦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以中期财政规划指导年度预算编制。合理安排财政支出,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以及国家重要政策、重大改革和重点项目等必保支出。全面推进项目库管理,加强项目日常绩效运行监控和重点项目运行监控,及时调整项目预算支出方向。

  2.聚焦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增强财政资金有效供给。将各项财政存量资金列入年度预算计划,优先用于支持民生和重点工程等亟需领域。督促预算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对无法有效实施且属于盘活范围的资金及时收回本级财政统筹使用。积极梳理、甄别结余资金项目,结转两年以上及不满两年但不能支出的资金全部收回。

  3.聚焦国库库款动态监测,确保国库资金安全高效运转。强化财政库款监测预警,防控资金运行风险。每月初结合财政收支预测对当月库款流入与流出进行预测分析,对大额库款流入流出进行动态跟踪。

  4.聚焦财政资金统筹,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加大预算体系间统筹,增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2019年从政府性基金收入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达21.2%,将新增国资收入全额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加大财政统筹力度,全年共收回统筹资金达10.34亿元。按照“大专项+任务清单”要求,加大项目清理整合归并力度。

  5.聚焦完善预决算公开机制,擦亮阳光财政品牌。通过组织召开全区性的专题培训会,全区各部门、镇街均按照规范模板填报公开信息,在规定时间内挂网,实现公开格式统一、内容统一、时间统一、方式统一,确保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和细化程度。

  三、深圳市龙华区

  (一)工作亮点成效。

  1.减税降费取得明显成效。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全年辖区税收减收规模达56亿元;落实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41项,全年减费近5000万元,下降11%,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

  2.预算支出执行管理水平提升。建立“月初报计划、月中报进展、月末报问题”的闭环式支出督进机制,实现各季度节点“双序时”。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累计盘活闲置资金约7.8亿元。构建预算执行与预算安排挂钩的“罚慢奖快”量化机制,压缩部门日常运行经费近8亿元。

  (二)主要做法举措。

  1.聚焦标准体系建设,立足源头优化预算编审。构建“以支出为导向、以项目为核心”的预算编审机制,年初预算即细化到具体项目,确保预算一经批复即可执行。建立日常办公费、财务顾问费等10个具体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加强重点行业支出标准管理,出台教育系统支出标准33个,促进教育支出规范化。

  2.聚焦执行机制打造,紧抓过程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建立财政和单位沟通协调督办、财政和督查部门联合督办、区领导约谈督办的预算执行多层级督办工作机制。先后开展三次财政资金统筹,对预算支出进度较低、存量规模较大的资金,分类采取收回、调整等措施。强化预算执行结果运用,制定预算执行与预算安排挂钩的“罚慢奖快”量化机制。

  3.聚焦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建立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和教育、医疗两个重点行业个性指标体系,共收录医疗卫生行政管理、教育发展规划等2358项绩效指标。建立预算绩效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把事前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审核的重要参考,涉及22家预算单位、财政资金6.18亿元。事中实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事后开展绩效自评与重点评价,继续扩大重点评价覆盖范围,覆盖资金达到13.3亿元,增长9%。

  (三)工作思考。

  一是做好财税经济形势预判分析,提前做好收入组织预案,多渠道组织收入,全方位盘活资产,确保重点领域支出有保障,关键环节资金不掉链。二是下基层、勤调研、真服务和硬挂钩结合,确立“年初预算即是工作思路、执行进度就是工作成果”的理念,强化落实各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