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广东18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 典型经验

广州市 深圳市聚焦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
全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时间 : 2020-07-03 09:02:17 来源 :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州市政府、深圳市政府
【打印】 【字体:

  2019年,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用真抓实干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工业稳增长,纵深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强力实施技术改造,全力谱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其中,广州市、深圳市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一、广州市

  (一)工作亮点成效。对标全国、全省,在关键领域实现先行先试,争取了一批重大项目、荣誉、平台和试点示范。在国际层面,联合国工发组织授予广州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称号,广州被评为2019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正加快创建“世界显示之都”。在国家层面,获批建设首批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规模化部署5G商用试点城市,积极建设制造强国试点示范城市、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四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广州国家级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通用软硬件适配认证中心(广州)等,“获得电力”水平居全国第一方阵。在省级层面,加快建设8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6家珠三角地区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打造首批省级5G产业园、6家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在工业互联网生态资源、智慧城市建设、绿色制造试点示范等指标上走在全省前列。

  (二)主要做法和举措。

  1.稳增长,主要指标实现“三稳”“三突破”。“三稳”,即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稳步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年初的1.1%回升至5.1%(全省与深圳4.7%,全国5.7%),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年初的负0.4%回升至3.6%;投资额稳定增长,工业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增长9.1%),其中,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首次突破35%(增长43.0%);高新产业稳中有进,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57.2%。“三突破”,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首次突破4000亿元(达4273亿元),增长18.5%;全国首批5G商用试点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5G基站20246个,培育示范应用130余项,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私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200万户(达219万户),“小升规”企业突破1000户。

  2.促转型,存量和增量实现齐抓共进。优化存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组建省高档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创新中心、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智能家电创新中心,支持239个技改项目,建设72个国家和省级智能制造项目、115个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项目(全省第一)。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21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入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在全国五个顶级节点中领先。扩大增量,培育新兴产业。广佛惠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智能网联汽车两个产业集群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初赛中名列前茅。实施超高清视频产业行动计划,启动建设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全球超高清视频演示展示中心,建成18个4K电视网络应用示范社区。实施“穗芯”计划,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顺利投产,填补广州制造业“缺芯”空白。在省统一部署下,持续推进部、省、市共建软件产业基地,广州被列入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重点布局。狠抓招商,培育新动能。加快落地一批基础平台和重大项目,2019年60个工信领域重大投资项目已完成投资1252亿元。近三年,累计安排财政资金60亿元支持企业项目超2800个,每年为制造业企业降低成本40亿元。2019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资金下达我市8.01亿元,扶持了约2665家企业。

  3.出实招,园区载体实现联动推进。一是重拳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建立2705个村级工业园数据库、132平方公里的村级工业园全量落图,打造天河智汇PARK、海珠唯品同创汇等示范园区,超额完成300公顷整治任务。二是持续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全年完成3.9万个“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三是加快提升园区载体质效,全市划定总规模为621平方公里的工业区块,完成十大价值创新园区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规划。

  二、深圳市

  (一)主要亮点成效。

  1.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工业规模继续位居前列。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达3.68万亿,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27.3%,全口径工业增加值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先进制造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1.9%。工业投资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增长11.5%。

  2.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破万亿,同比增长8.8%,占全市GDP的37.7%,对全市经济增长起到显著支撑作用。

  3.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继续全国领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列。医疗器械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深圳。

  4.5G建设领跑全国。建成5G基站1.55万个,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超过一半的中国5G技术研发及创新应用“第一”出自深圳。

  5.人工智能发展迅速。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标志着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入了创新应用、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6.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扎实打造。市政府与华为签署联合打造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建设。

  7.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华为、中兴、比亚迪、迈瑞、华星光电、大疆等已发展成为国内甚至全球相关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现有17个制造业单项冠军,占全省二分之一,22家企业入围2019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

  (二)主要做法举措。

  1.坚定不移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道路。成立以市长任组长的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制造业发展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保持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比稳中有进。加快补齐电子信息产业中集成电路短板,加大力度发展机械装备和生物医药等制造业,前瞻布局前沿产业,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以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作为核心,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已授牌成立5家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获批建设7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其中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级,为医疗器械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稳定产业用房租金水平,健全制造业发展要素支撑体系。

  2.全力以赴抓好工业稳增长。市区协同、全市一盘棋推进工业稳增长工作,深圳开展龙头企业专项服务和重点工业企业调研服务,了解企业困难加强企业服务,不断优化工业企业发展环境,着力帮助企业稳预期、稳信心。经努力,深圳2019年稳增长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工业增速处于合理区间,电子信息制造业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七成,工业百强企业合计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接近六成,重点行业投资持续向好发展,工业发展基础坚固。

  3.强力推进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建立多层次多元化技改政策支持体系,企业也更加重视通过内涵式的改造实现提质增效,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不断提升,由四年前不足30%提升至47.8%,工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4.积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狠抓新兴产业培育,深圳5G建设领跑全国,成为5G基站国内覆盖密度最大城市,推动出台集成电路、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工程车产业发展政策,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新一代信息通信、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进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推动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2019年新增2家国家级、41家省级、16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大浪时尚小镇获批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成功举办深圳时装周、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等各类大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