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2019年广东两会专题 > 粤读报告 >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工作安排】咬定三大攻坚战目标不放松,确保取得决定性进展

时间 : 2019-02-02 11:43: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紧紧围绕年度攻坚任务,拿出过硬办法,既打好歼灭战、又打好持久战,坚决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守牢守好。

坚决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牢牢守住政府债务限额要求,用足用好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处理好到期政府债务,大力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完善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全面完成农合机构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多措并举压降不良贷款。以P2P网贷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防严治变相校园贷、“套路贷”,积极稳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全面开展非法金融活动排查治理,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动态管理,深化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分类施策,确保扶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实现每个有劳动能力、有参与意愿的相对贫困户都有扶贫产业项目带动。统筹推进教育、社保等保障性扶贫,扩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确保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纳入兜底保障。实施就业、健康、住房等扶贫。巩固脱贫成果,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切实防止返贫。支持原中央苏区县、海陆丰等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与桂川滇黔东西部扶贫协作,做细做实“携手奔小康”行动。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开展“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高标准建设“万里碧道”工程,完成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基本完成茅洲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主体工程,推进练江流域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系统整治,抓好广佛跨界等重污染河流整治,“一河一策”推进国考断面达标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新建城镇污水管网5000公里。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臭氧污染治理,抓好压减燃煤、移动源污染和扬尘治理等关键环节,基本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示范工程。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推进镇级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改,加快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行为。加强对企业治污的指导服务,避免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一刀切”。启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进“多规合一”。完成造林更新335万亩、矿山石场复绿600公顷以上,支持韶关推进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推进雷州半岛、茂名露天矿等生态修复,加强红树林及湿地公园保护建设,推进海域海岸带和海岛生态整治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