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2019年广东两会专题 > 粤读报告 >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时间 : 2019-02-02 11:56: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牢记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落实省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强化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做好行政应诉和行政机关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工作。

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汲取曾志权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廉政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震慑,狠抓基层正风反腐,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决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各级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坚持厉行节约,一般性支出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严控“三公”经费预算。扎实抓好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