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教育强省建设新局面 >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广州市引导学校开足体育课 投300万增加足球教练

时间 : 2019-05-08 10:05:57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5月6日,广州市首届“羊城学校体育节”启动仪式在越秀区培正小学举行。记者获悉,为提升学生体质,广州市花2440多万元请第三方机构检测中小学生体质,未来全市学校检测成绩将排名,引导学校开足开够体育课。教育部门会进行数据追踪、分析,给每个学生建立健康档案并给予个性化的健康建议。今年,广州还将投入300万元,购买专业足球教练服务,弥补学校足球体育老师的不足。

  体育课太“温柔” 学生训练量不够

  广州市教育局公布的2016学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结果显示,对比《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优秀率仅2.6%,不及格率达16.2%。

  “引体向上,10个男生中,只有一两个能做到,其他人甚至一个都拉不上去。”一位校长无奈地说,“现在的学生,普遍肌肉力量差、耐力差。很多学生体重重、手臂力量差,引体向上拉不上去;跑步100米、400米还行,1500米、3000米就很痛苦。”

  在升学压力下,也有部分家长只重视眼前学习,轻视孩子的长期体育锻炼。

  今年2月,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提出自2021年开始,中考体育分数由现在的60分增至70分,中长跑和跳绳标准拟提高,并增设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类项目。消息一经发布即引发热议,不少家长质疑改革后是否考试难度过大、备考时间不足。

  学校体育课强度是否足够,也影响学生的体质水平。现实之中,一些学校或体育老师,也因害怕担责任,而使得体育课训练量不够。

  一位中学校长告诉记者,该校一学生在上体育课时磕坏一颗牙齿,引起家长强烈不满,后来体育老师们减少了学生们的运动量。事实上,为了规避风险,一些学校的体育课都是遵循“不摔跤、不受伤、不长跑、无对抗、无冲撞”的“温柔体育”原则。

  体质成绩排名引导学校开足体育课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州市想办法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学生体育锻炼,提升体质。

  该负责人透露,广州从去年开始招标,对全市4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连续三年的体质统一测试。去年10月公布的“广州市教育局全市学校2018-2020学年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统一测试工作采购项目(CZ2018-1184)中标结果公告”显示,广州市教育局招标第三方对全市学校学生,进行持续三年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统一测试,最终中标价格为2440多万元。

  有了统一的测试数据,将对全市1000多所中小学进行内部排名;并进行数据追踪,给每个学生建立健康档案,分析、追踪、给予个性化的健康建议。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全市学校体质数据排名后,也能引导学校开足、开够体育课。

  今年投300万元购买足球教练服务

  近两年,广州市教育局大力推动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和大课间活动,目前基本每个学校都能保障学生1小时的运动时间。“一校一品”的体育大课间活动,一年一次的中学生冬季长跑,保证了广州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

  此外,今年首届羊城学校体育节的召开,也是为了促进学校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羊城学校体育节”为契机,谋划新的举措,使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此外,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今年广州市投入300万元,购买专业足球教练服务,弥补学校足球体育老师的不足,力图打造10分钟“满天星”足球圈。“有的学校场地不足,就以有场地的学校为中心,请教练提供训练,周边步行10分钟范围内学校的学生,都能来训练。”该负责人说。

  广州还在全市推广体育家庭作业题,力图在不增加学生负担和压力的情况下,让运动成为孩子和家庭的爱好和习惯。“只有让学生喜欢运动,让他们产生浓烈的兴趣,学生们才会走到运动场上去。”该负责人表示,当运动像空气一样,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学生体质的提升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