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教育强省建设新局面 > 要闻动态

省教育厅聚焦全省高等教育平衡充分发展 上大学更容易 上好大学机会多

时间 : 2019-08-19 09:51:4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发展不平衡,高等教育是主要短板之一。

  省教育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四个贯彻始终”落到实处,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力争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补齐区域发展不平衡短板。

  今年1月,省政府印发《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实施方案(2019-2021)》,提出新建迁建一批高校,改善已有高校的办学条件,扩大高校招生规模,为我省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今年30.3万人考上本科大学

  8月13日,我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结束。今年在我省招生全国普通高校有1502所,比去年增加27所,其中本科982所,专科597所(部分院校本专科层次都有招生)。我省共录取考生71万多人,其中,本科批次录取30.3万人,专科批次录取40.7万人。

  扩大招生规模是广东高校今年的“主旋律”:华南农业大学本科计划招生1万人,比去年增加1000人,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4个专业;华南师范大学计划招生7020人,比去年增加626人;广东医科大学扩招810人;汕头大学扩招800人……

  这为广东学子提供了更多优质高等教育学位,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推力。

  去年底,省级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清远)首期工程顺利封顶,今年秋季将迎来首批入驻的学生。

  根据规划,省级职教基地规划用地面积33.22平方公里,进驻5所省属公办高职院校,分别是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财贸职业学院。每所学校按照建设用地800亩、在校生1.2万人规模分期建设。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基地的启用将对满足考生升学需求、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服务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5月,国务院提出全国高职扩招100万人的重大举措。广东牢牢把握契机,大力推进高职院校完成扩招8.12万人的目标,在5月进行的首次补报名就录取近2万人。

  近期,省教育厅还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面向退役军人、下岗工人、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社会人员开展高考补报名,实施第二期高职扩招专项行动。

  本科高校将覆盖粤东西北地区

  7月10日,粤东西北地区新建迁建高校对口帮扶工作推进会举行。8所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和高水平高职院校与目标地市、高校“一对一”结对帮扶,共同完成新建7所和迁建1所高校的任务。

  “这次帮扶体现了广东对华工的信任和厚爱,我们一定集中优势力量确保完成任务。”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说。

  除“7+1”高校外,结合区域发展新格局,广东以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为棋,落子“一核一带一区”——

  “一核”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规模进一步扩大,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广州交通大学建设正紧锣密鼓;大湾区大学、深圳理工大学加快筹建;

  “一带”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崭露头角,汕头大学东海岸校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西城校区启动建设,广东医科大学湛江海东校区项目开标;

  “一区”内,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已开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河源校区、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等加快建设。

  今年9月,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将正式投入使用,该校区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等世界一流院校达成合作,搭建与国际接轨的高端高教平台。

  广州大学城在原有基础上向南扩张46平方公里,将承载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暨南大学、广州医科大学三大新校区共4.7万名学生。

  扩容提质,增长强劲,广东高等教育前景可期。

  “到2021年,我省高等教育在校生总规模将达到304万-317万人,比2017年增加24万-37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55%以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