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教育强省建设新局面 > 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我省有147所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开设粤菜相关专业 4个月培训粤菜师傅逾五千人次

时间 : 2019-01-08 16:59: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师傅.jpg

中山市技师学院旅游服务系烹饪专业的学生在实训学习。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1月7日上午,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粤菜师傅’工程·助推乡村振兴”——中央、省、市媒体采访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

  “粤菜师傅”工程着眼于加强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强调以“专业引领、传承创新、交流研修、传业授徒”为宗旨,以“培养工匠精神的新型劳动者”为目标,围绕“广府菜”“客家菜”“潮州菜”全面铺开,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促进形成“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抓手。

  目前,全省共有147所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开设粤菜相关专业,建成3个粤菜烹饪类省级重点和特色专业,在校生共5.6万多人。省轻工业技师学院与大型知名餐饮企业合作建设广东粤菜研究院、广东粤菜学院,首创“新型学徒+行业研发”的双轨并行培养模式,打造集实训、研发、交流于一体的“粤菜师傅”省级培养平台。

  此外,广东厨艺技工学校还成立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基地,一大批毕业生成功在多个国家、地区从事粤菜相关工作。目前,全省共建有“粤菜师傅”国家级大师工作室5个、省级大师工作室1个、市级大师工作室7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还积极开展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评价考核,开发广府、客家、潮式风味菜烹饪和点心制作等系列省级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有效促进“粤菜师傅”培训。4个多月时间里,全省共组织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1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