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教育强省建设新局面 >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落实主题教育要求 加快推动县域教师队伍整体提升

时间 : 2019-06-14 10:52:47 来源 : 广东省教育厅
【打印】 【字体:

已编辑图片

  2019年6月12日,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推动我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同志到韶关调研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出席在韶关学院举办的“四维一体”县域教师队伍整体提升工程启动仪式并讲话。

  王创副厅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韶关学院推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推动建立“四维一体”的教师教育发展模式,把高校、市县教育局、中小学校和社会力量整合起来,形成资源联盟,在县域内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县域内教师专业发展,高度契合当前国家和省关于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关要求。他强调,县级人民政府是义务教育的责任主体,是促进县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和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政府教育职责,深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主动作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他要求,各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健全制度,激发活力,为教师专业发提供保障。一是推动机制创新。要用发展的理念、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势和利益藩篱,强化统筹,创新职前职后一体化管理制度和体制机制。二是深化“校地合作”。要加强与市、县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提供切合实际的服务和支持。要加强与市县教师发展中心的联系与指导,做到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建立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一体的培训研修平台,探索行之有效的培训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工作联动。各省级教师发展中心之间,要加强联动,发挥各自的优势,在教师培养培训标准制定、分层分类教师培训课程指南、课程资源建设、专家资源等方面共建共享、做强做大。四是树立特色品牌。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参与大湾区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建立大湾区教师专业发展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升、扩大在全国同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树立广东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标竿。

  启动仪式上,韶关学院分别与始兴县教育局、武江区教育局、乐昌市教育局、南雄市教育局共同签订了“四维一体”县域教师队伍整体提升工程框架协议。

  启动仪式后,王创副厅长、师资处负责同志与韶关市及所属县区教育局负责同志,有关高校和省级中小学发展中心负责同志,以及中小学校长代表座谈,听取大家对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韶关学院和韶关市教育局共同实施的“四维一体”县域教师队伍整体提升工程将从2019年6月开始至2021年12月结束,为期3年。该工程包括教师队伍建设的调研规划、教师队伍培训、学校发展问题诊断与学校改进、构建省市县三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协作体系和开展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培训相融合的教师教育体系实践与探索等多个方面,由韶关学院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具体负责项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