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教育强省建设新局面 > 发挥高校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举行 广东148所高校大学生比拼 “互联网+创新创业”

时间 : 2019-08-07 10:41:16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3日-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现场决赛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在佛山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36万参赛选手角逐出30个金奖。冠、亚、季军项目囊括扶贫、精准医疗、科技等多领域。

  据了解,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等12个单位联合主办,比赛采用校赛、省复赛、省决赛三级赛制。

  据介绍,大赛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累计吸引了全省24万人参赛。

  今年4月,大赛启动报名工作,共收到省内148所高校8.3万个项目、62所中职中专学校800个项目报名参赛,总参赛学生达36万人次,参赛作品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经校赛选拔、推荐和省复赛,最终共有206个项目晋级省决赛现场比赛,最终产生金奖30个、银奖58个、铜奖118个。

  5日下午的冠军争夺赛中,11支参赛团队现场展开强强对决。经过激烈角逐,华南理工大学“高附加值精密件的革命——新型高熵合金无热源3D打印”项目获得总冠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大‘冻’干葛,草木皆‘冰’——创食疗产品扶贫之路”项目、广州大学“毕业后公益图书室——乡村留守儿童的陪伴者与心智塑造者”项目、中山大学“面向终端的低功耗人工智能芯片及系统”项目获得亚军。

  参赛选手、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研一学生李颖诗介绍,他们的“食疗产品扶贫”项目中,团队将高新生物技术带给梅州、丰顺地区158位种植仙草、粉葛的农民,研制清热下火、口感优良的食疗产品,帮多户农民脱贫。

  大赛同期举办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搭建对接平台。活动首设网络展示区,线下路演与线上对接并重,由粤港澳三地高校共择优筛选1000余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对接洽谈。最终,188个项目参加现场路演,300余个投资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及企业出席洽谈活动。

  大赛还同期首创启动了“首届企业命题挑战赛”。挑战赛采用企业“命题”,高校创客团队“应标”方式进行。本次挑战赛遴选了100多个企业命题发布,引导高校师生为行业协会、商会、中小型企业等单位解决寻求转型升级、产业延伸、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自身发展或社会共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