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教育强省建设新局面 > 发挥高校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惠州市政府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拟组建惠州石油化工与应急管理学院

时间 : 2019-06-27 09:31:4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26日,惠州市政府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高水平的石化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惠州市副市长余金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红兵以及其他有关负责人见证了签约。

  联合办学支撑产业发展

  据介绍,接下来,双方将围绕惠州市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开展深层次合作,推动校政企联合培养差异化和高学历人才,开展干部交流合作。

  作为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双方将以校企合作的方式共建惠州石油化工与应急管理学院,并联合开展石化类新材料技术研究,促进石油化工科研成果转化,推进化工安全和化工园区绿色化建设以及石化等相关经济技术高端智库建设,开展石油化工等相关产业文化和科技人员技能培训。

  在签约现场,共同组建惠州石油化工与应急管理学院的合作协议由三方签署,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惠州市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同时,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与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也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是广东省政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建的特色高校,是广东省7所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学校之一,拥有的学科群贯穿整个石化行业全产业链。

  重大研发平台呼之欲出

  目前,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是惠州两大支柱产业之一。总体而言,惠州在炼油和乙烯生产能力等方面排在全国前列,但仍面临产业链不够长、价值链不够高端等问题。因此,惠州提出要大力发掘石化产业优势和潜能,在做大做强产业链上游的同时,做长做精中下游新材料、精细化工,以此推动惠州的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形成万亿级产业集群。

  惠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开启的合作将有助于惠州石化产业和重大石化项目建设培养专业化人才,提升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并推动惠州建设能源科学和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和石油化工技术研究中心。

  当前,惠州正推进惠东清洁能源、海上风电等重大项目落户建设,并依托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规划建设省级能源实验室和能源产业园,规划布局与之配套及成果转化的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区,加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

  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两大科学装置是“十二五”期间确定优先安排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资额高达数十亿元,将加快重离子科学与有关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借助于两大科学装置以及惠州石油化工与应急管理学院,惠州的能源科学和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将拥有更先进的技术和更丰富的人才作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