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教育强省建设新局面 > 发挥高校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东莞市社会组织创新服务基地首设大学生实训基地 合作高校学生可免费享职前培训

时间 : 2018-05-31 18:28:57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近日,东莞市社会组织创新服务基地首次开设了大学生实训基地,通过加入大学生实训计划,高校学生可以享受由东莞市社会组织创新服务基地免费提供的培训课程,从而“加满油”进入职场。

  高校与社会组织携手培养学生

  近年来,东莞社会组织登记数量平均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

  “这么多的社会组织,每年都有大量的人才需求”,东莞市社会组织创新服务基地有关负责人介绍,创新服务基地面向的社会组织主要分为三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基金会。基于需求,创新服务基地在今年首创了“大学生实训基地”,并在5月30日走进广东科技学院开展首场实训基地校园招募宣讲会。首期即有15家社会组织提供56个实习岗位,招揽约700名实习生。

  简单来说,大学生实训基地是“基地中的基地”,将立足社会组织内部发展与高校人才培育的需求,依托市社会组织创新服务基地平台,利用大学生实训基地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为东莞市的社会组织与学院提供人才匹配服务。基地设有大学生职业培训,包括社会组织概况、职场礼仪、职业规划、专业技能等课程,让大学生们在进入职场前有充分准备。

  将建社会组织实习生需求库

  此前,一些社会组织急需高素质人才,但往往苦于没有渠道招揽,另一方面,高校学生也需要在实习中锻炼自身能力。对此,东莞市社会组织创新服务基地该负责人说,将借助大学生实训基地平台联合社会组织、高校建立市社会组织实习生需求信息库。

  大学生实训基地与高校建立实习成效评估机制。通过配套系列综合服务,引导参与实训基地的大学生制定科学的实习计划,并对实训基地运营成效进行长效评估优化。

  对于实习生,创新服务基地计划与高校实行项目化提升能力。记者了解到,由社会组织提供实习补贴以及项目实施平台,创新服务基地提供项目部分物资支持,将招募优秀高校实习团队与项目创投方案,经社会组织择优确定项目并推动实施。为此,创新服务基地组建了实训基地督导团队,每15名实习生配备1名督导,定期为合作高校的实习团队、个人提供个别化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