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 图片新闻

广州南站春运期间涉疫事件零发生 番禺警方这些“黑科技”亮了

时间 : 2021-03-05 10:51:03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图片.jpg

广州南站核心区取得“案件类警情、涉恐涉疫事件、伤亡人交通事故”零发生良好成效。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广州南站是华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衔接京广、贵广、南广、广深港、广珠等多条线路,是全国春运主站场之一。

  春运期间,广州番禺警方创新叠加无人机技术、电子围闭、结构化视频、热力大数据、VR等科技手段,打造“广州南站指挥调度一张图”防控体系。

  自1月28日春运开始,截至2月23日,广州南站共到发旅客841.8万人次(日均31.2万人次),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21%。其中发送454.4万人次,到达387.4万人次。广州南站核心区取得“案件类警情、涉恐涉疫事件、伤亡人交通事故”零发生良好成效。

  春运期间,番禺警方在广州南站每天投入安保力量1600多人,实时在岗700多人,充实到南站核心区6个网格、34个固定岗、22个巡逻岗、6个应急处突岗,通过巡逻、盘查等手段,有效管控、震慑各类违法犯罪人员,确保南站安全稳定。春运以来,广州南站安保民警共盘查人员近18万人次,查获涉毒前科人员240多人,协助交通运输部门查扣黑车近50辆,非法营运车辆5辆。

  在沿用传统警务模式的基础上,番禺警方创新叠加无人机技术、电子围闭、结构化视频、热力大数据、VR等科技手段,打造“广州南站指挥调度一张图”防控体系,逐步实现“车流人流数实时精准掌控、重点人数实时精准监测、重点人精准管控”的目标。一是抓好智能感知前端建设。自去年国庆以来,番禺区共投入2800万元,在广州南站新增建设应用高清治安监控180套、车辆卡口系统35套、5G执法记录仪30台等设备一批,实现人员和车辆等信息的智能化感知。

  二是抓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番禺警方主导开发三维实景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下称“BCO平台”),实现安保要素图上显示、重点人员预警和可视化指挥调度等功能。一方面,利用BCO平台集成的人流热力图,指挥员可以实时掌握站场内外人员数量、观察人员动向、科学调配警力、精准预测人流趋势,并可在三维实景地图上进行可视化安保路线、安保警力规划部署。另一方面,当重点人员通过南站智能感知设备时,BCO平台能立即发出预警,指挥员可立即通过“情指一线”平台,将指令下发至个人警务移动终端进行核查,实现预警信息快速精准处置,有效提升核心区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治安防控水平。春运以来,南站通过BCO指挥调度平台共发重点人员预警506次,查获在逃人员 5人、吸毒人员 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