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 图片新闻

广州公安战疫情、保安全 案件类警情降21%

时间 : 2021-02-05 08:37: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封面_副本.jpg

“三人小组”上门核查疫情信息。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查处涉疫犯罪案件1425宗、破涉黑涉恶案件3274宗……2月2日,广州公安公布了2020年的公安工作执行情况。据介绍,2020年广州公安深入开展“五大战略”“十大攻坚战”,全力以赴投入“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多项工作成绩名列前茅。

  疫情防控▶▷“三人小组”排查255万人次

  一年来,广州公安以大数据精准支撑疫情防控整体战,涉疫违法犯罪打击成绩全国第一,同时实现了队伍内部疫情“零发生”、公安监所在押人员“零感染”。

  疫情初期,组建3146个“三人小组”下沉至社区一线,依托1927个社区警务专业网格和1.95万个基础网格对255万人次进行了精准排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支撑。

  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要求,抽调3500名警力,组建17支应急处置队伍,开展转运入境及健康服务管理工作26万人次。

  对境外人员入住的集中隔离酒店,安排民警24小时驻点值守,整改安全隐患262处。白云警方还专门组成由1名翻译民警、1名巡警大队民(辅)警及1名属地派出所民警的“疏导三人小组”,上门对特定国家人员进行面对面沟通及心理疏导,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实际的生活困难。

  对涉疫违法犯罪,坚持依法严打、露头即打,查处扰乱医疗、防疫秩序等涉疫犯罪案件1425宗,查处案件、抓获人员数居全国第一。严打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紧盯“捕、养、售、运、食”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巡查经营场所2.95万间次,立案439宗、破案420宗。

  扫黑除恶▶▷警情连续三年大幅下降

  2020年是扫黑除恶收官之年,广州公安共打掉涉黑组织10个,捣毁涉恶犯罪集团37个,破涉黑涉恶案件3274宗,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恶资产14亿元,打击成效全省第一。

  高压严打下,广州涉黑恶警情同比下降41.2%,涉黑恶案件同比下降18.9%,涉黑恶警情、案件连续三年持续大幅下降,战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30名目标逃犯全部归案,清零线索申请办结量全省最多。

  在扫黑除恶的带动下,广州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1%,刑事案件立案数持续下降,第三方数据显示,广州“群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分别保持在97.7%、95.7%的高位水平。

  2020年,广州新发命案破案率达到100%。破获命案积案90宗,创下历年最高纪录。广州的涉毒资产调查成为全国示范点,全年扣押、冻结涉毒资产7400多万元,创全国纪录。核查流动吸毒人员4.9万人,注销994名涉毒人员驾驶证照。侦破跨境赌博系列案件10宗、打掉网络赌博平台15个,涉“黄赌毒”警情同比下降15%。

  全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323宗,同比上升49.7%。“穗安防诈”小程序注册总数达1111万,“广州反诈服务号”关注总量达1314万,为全国最大反诈平台。“断卡”行动核查线索6992条、打掉团伙40个,战绩全国第一。

  广州的“两抢”零警情天数达196天、“两抢”案件破案率100%,均为历史之最。侦破涉网案件672宗,“净网”专项打击成绩全省第一。

  民生服务▶▷193项行政审批事项可网办

  以“放管服”改革,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让公安“放管服”改革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目前,广州公安193项行政审批事项100%可网办、“最多跑一次”,134项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压缩率达95.65%,各项量化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全市如今建成智能警务服务站7个、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点215个。

  通过建立“非接触式”审批模式,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迄今已出台服务措施81项、办理非接触审批630万宗。并在配合全面推行商事登记确认制等10个方面推出20项改革举措,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意见43条,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落实涉企事项8项。

  除了证件办理,公安机关还会同交通部门持续推广“便民小公交”,开通线路38条、覆盖广州“城中村”周边约200万居民。在农村地区设置信号灯73座,全市排查整改道路交通隐患973处,中心城区全路网工作日晚高峰车速同比上升5.5%,道路拥堵指数同比下降2.2%。对地铁口黑车拉客等行为,开展地铁站口“五类车”整治行动442次,开展地铁站口交通治安整治414次,查扣非法运营摩电车辆2467辆。

  针对医院、学校强化安保措施。推动警医数据联网,快速联动处置。落实医疗机构日常检查督促工作,发现整改安全隐患230处。建立维护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五统一”工作机制,确保学生上下学时,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力,全市校园100%实现“一键报警”。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2020年,广州公安共有515个集体、5215名个人获记功、嘉奖,17个集体、48名个人分获各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李世全追授全国公安“一级英模”称号,戴维列荣获全国“公安楷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