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 图片新闻

东莞虎门开展冻品冷库联合检查行动

时间 : 2021-01-04 09:53:19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图片.jpg

  近日,虎门市场监管分局联合镇打私办、农林水务局等开展冻品冷库联合检查行动,以防范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感染风险,确保市民对冷链食品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2020年12月24日上午,联合检查小组一行前往虎门大市场,首先对市场内的自建冷库经营冷链食品企业及其他冷链食品经营者展开检查。每到一处,除了检查经营者是否存在采购来源(产地)不明、质量不合格或票证不齐全冷冻食品的行为外,执法人员还仔细查看其营业执照、进货票据、产品检验检疫证明等相关票证,对于有进口肉类及水产品的,执法人员还要求经营者出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产品消毒证明及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督促经营者务必严格按照《进口冷链食品冷库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十必须”规范》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

  随后,执法人员还突击检查了该市场附近的一家冻品店,重点查看其自建冷库中存放的冷冻肉品的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并对进口冷链食品是否有及时上报广东省冻品溯源系统“冷库通”进行查验,以确保产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此外,经营者还现场签订了《东莞市冻库经营者守法经营承诺书》,承诺将严格规范经营行为,主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据了解,自2020年10月15日以来,虎门市场监管分局联合镇打私办、农林水务局、经济发展局开展11周冷库联合检查行动,共计出动56人次,检查冷库93个次,其中农贸市场冷库58个次,未发现不明来历进口冻品在市场内流通。

  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行动期间,采样人员还对检查场所的产品及环境展开核酸采样检测工作,以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冷冻冷藏食品和冷链环节受污染的风险。

  据悉,虎门严格落实重点场所“三强化、三覆盖”要求,对辖区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实行每批必检、逢进必检、批批消毒,对经营冻品从业人员实现核酸检测每周全覆盖,同时持续强化重点场所人员入场扫码、测温和佩戴口罩、手套等健康管理措施。自2020年7月13日以来,虎门市场监管分局已开展23周冻品冷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核酸检测3288人次,产品749批次、环境2564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接下来,虎门还将持续加强对辖区自建冷库经营冷链食品企业及其它冷链食品经营者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市民对冷链食品买的放心、吃的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