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 图片新闻

广州法院“六度”战“疫”践行司法为民 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大湾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时间 : 2020-06-02 09:40:04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tupian.jpg

2月12日,广州中院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开展司法评估鉴定拍卖机构的摇珠选定。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州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作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围绕“调度、维度、力度、速度、温度、广度”等全方位发力,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无论是‘司法护航’还是‘逆行战疫’,广州法院全体干警始终严阵以待、毫不松懈,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使命和担当。”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表示。

  调度  全面统筹稳大局

  1月27日下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微发布《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近期开庭等事项安排的公告》,详细告知疫情防控期间的开庭事项,阅读量近8万,为当事人提供了极大便利。

  此前,广州中院党组紧急召开党组会,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为组长的广州法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先后5次召开了院党组会和防疫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制定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破产审判工作的指引》《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十项措施》等,确保防疫、审执“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了司法审判的“压舱石”作用,有效维护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维度  “云端”司法解难题

  “法官,你们这个平台真系掂(真棒)!”2月18日,身处香港的李某在完成网上授权见证后,对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涉港澳案件授权见证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某的代理律师授权委托手续不完备,而李某长期居住在香港,且年逾古稀,身体欠佳,疫情期间往返粤港难度较大。得知此情况,经办法官孙远风当即向当事人及律师提供了一个便捷可行的方案——三方通过在线授权见证的方式补齐材料。授权见证当天,孙法官、当事人、律师同时登录授权见证平台进行连线,在法官的引导下李某独自流畅地完成了全部操作,实现“分处三地,同现一屏”。

  据统计,2月3日至3月31日,广州法院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立案、信访、查询、缴费等各类诉讼事项280717件次;审查网上立案申请69036件;网上开庭、调解等共5312件次;对执行案件实施网上查封、扣划、冻结事项等52522件。

  力度  重拳出击惩犯罪

  2月13日至3月6日,广州法院集中宣判了3批涉疫情刑事案件。截至目前,共有39件42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至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至500元。

  韦某利用疫情期间民众对口罩的迫切需求的心理,在微信群内发布虚假的可低价订购KN95型号口罩的信息,在短短2天内,先后骗得黄某等4名被害人款项共计122500元。白云区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万元,责令向被害人退赔。

  为科学稳妥应对疫情防控犯罪案件,广州中院成立了指导疫情防控犯罪案件审理工作专班,指导和协调各基层法院的相关审理工作。全市法院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绿色通道”,对虚构销售防疫物资实施诈骗、制售假冒防疫物资、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涉疫情犯罪行为,依法优先受理、快速审理、从严处理。据统计,广州法院涉疫情刑事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不到5天,较平时的刑事速裁或刑事简易程序案件提速约60%。

  温度  柔情司法暖民心

  “法官的效率和暖心的话语让我们感动,这些话我们会记一辈子。”案件执结后,被执行人李某就职的公司给海珠区人民法院寄来了一封感谢信。

  李某就职于广州一家生产医用级消毒液的公司,疫情期间,他曾多次代表公司前往各大疫区输送和捐赠消毒液,公司为表彰他的工作成绩,发放了一笔奖金,他希望用该笔奖金偿还未结案件的债务。得知此情况,海珠法院立即组织线上调解,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

  考虑到李某近期还将继续奔赴抗疫前线,为保障李某出行方便,经办法官开通“绿色通道”,当天立即解除了对李某的限制消费措施,并不间断跟进李某能否顺利购买机票等情况。

  点点星光映苍穹。司法的柔情温暖着困境中的人们。

  “正愁要借钱买火车票,没想到现在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在线解决领款问题,真是太方便了!”司法救助申请人李某某激动地对法官说。3月13日,广州中法院借助微信远程庭审技术,向身在河南、山东、四川等地的10名司法救助申请人“云发放”司法救助金逾32万元。

  速度  响应需求“零延迟”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广州法院重点聚焦疫情防护相关企业痛点、难点,强调特事特办,考虑优先解决,为确保防疫救援物资及时到位提供司法“加速度”。

  今年2月,广州中院仅用一天时间即解封了民航广州医院的被冻结账户。早在2019年11月,博众康美公司与民航广州医院因合作经营纠纷引起诉讼。该医院的银行账户被依法冻结。疫情当前,因承担了艰巨的防疫任务,该医院向法院提出紧急申请,请求解除冻结,采购防疫物资。

  收到申请的经办法官国平平当即召集合议庭成员进行合议,并根据讨论意见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一致。随后,法院依法作出裁定,并协调银行开设绿色加急窗口解除冻结。

  一场看似普通的执行,承载着广州法院人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大局的使命和担当。

  据统计,2月3日至3月31日,广州法院成功执结涉企业案件4991件,涉企业1226家,执行到位金额18亿余元,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且暖心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广度  一个岗位多种角色

  “我自愿加入疫情防控驻所押解突击队!”

  “平时都是在电视上看到的,当真的穿上防护服,才真正感受到医护人员的不容易。”

  “无论拿着法槌还是体温计,我们一直秉承着司法为民的初心。”

  这是广州法院干警对白的缩影。在这一非常时期,广州法院干警在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到社会防疫工作中。

  3月9日,广州中院干警积极响应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的号召,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经统计,此次无偿献血活动共有108名干警参加,献血27700毫升。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州两级法院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挥自身特长,形成了前后方联动、各部门协同、多层次发力的战“疫”格局。防疫法律咨询、漫画普法、社区摸排、入境旅客转运、无偿献血、捐款捐物……

  “一个岗位多种角色,无论是‘司法护航’还是‘逆行战疫’,广州法院全体干警始终严阵以待、毫不松懈,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使命和担当,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与人民站在一起,共同铸牢抗击疫情的‘法治基石’。”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坚定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