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 图片新闻

广州警方:依法处置涉疫情涉外违法犯罪案件

时间 : 2020-04-21 10:35:31 来源 : 广东省公安厅
【打印】 【字体:

  4月16日,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第79场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委政法委、市委外办、公安局、文广旅局、卫健委、疾控中心六部门联合发布广州市涉外防疫服务保障的相关措施。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蔡巍在会上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据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州警方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以及市委外办、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部门密切联动,严格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深入社区细致排查,落实社会面巡控,对各类妨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保障全市防疫健康管理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近期,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但境外疫情仍然呈扩散蔓延态势,广州市输入性疫情风险增大。广州警方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近期工作重点,同时做好在穗外国人健康管理服务工作。

1.png

图片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广州警方专门成立了入境人员全流程工作专班,对在排查工作中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者、无症状感染者,积极协助卫健、防控部门按相关防疫工作规定,落实治疗、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协助社区卫生防疫部门,对入境人员开展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并组织志愿者和翻译人员,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广州警方始终坚持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依法处置涉疫情涉外违法犯罪案件,确保对所有人员一视同仁、平等以待。

  近期,广州警方根据上级机关的统一部署,出台广州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期间多项涉外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日常涉外执法,加强对外籍人士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的处置力度,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逃避隔离观察等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对拒不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新冠肺炎调查、拒不提供健康信息、拒不透露行踪的外国人,首先对其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责令其遵守中国法律,配合新冠肺炎调查,告知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予以行政拘留和罚款的处罚;仍不配合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传唤或者强制带离,进入行政案件办理程序。

  对业主拒不申报外国人住宿登记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等法律,予以处罚。

  对经医疗检查,卫生防疫部门认为需采取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治疗措施,当事人拒不执行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协助卫健部门强制执行;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时,为适应疫情防控下的执法环境,广州警方加强对一线执勤民警的执法培训与管理工作培训,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目前,广州警方制作了包括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在内多个语种的防疫宣传资料,通过市内各出入境接待大厅、41个外管服务站、官方网站、公安微博微信、行业协会、星级酒店、涉外企业、高等院校等广泛进行宣传,让外国人及时了解相关防疫政策。同时,通过短信发送给持广州市签发居留许可的常住外国人,点对点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在具体的执法过程中,实现警方与外国人的顺畅的沟通交流,是公安机关做好管理工作、避免产生矛盾误解的关键。对此,广州市公安局紧急组建了一支100人的多语种的翻译队伍,全力支持一线民警的执法与管理工作。同时,广州市公安局“110”接警大厅设有英语接处警专席,每班次安排3到5个专席,负责接听外国人报警和求助电话。如果是其他外语的报警电话,会通过三方通话,转接广州市多语种服务平台“960169”提供在线的翻译服务。

  广州警方出入境部门对因疫情防控原因需离境回国或在境内参加防控工作的专家,签证证件申请原则上加急当天办结。对因疫情防控原因,难以按时出境且无法及时办理签证证件的,依法依规视情从轻、减轻或免予逾期居留处罚。

  为促进生产经营恢复,出入境部门积极落实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证件加急办、容缺办、上门办、在线办等支持复工复产复学八项便利措施。创新推出网上在线办理和双向速递,让外国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签证证件,解决涉外企业疫情期间办证难题。

  疫情无国界,抗击疫情需要世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参与。警方呼吁在穗外国友人自觉遵守中国出入境、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配合政府部门开展防疫工作。警方将一如既往、一视同仁、依法依规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与政府相关部门坚持把所有外国来穗人员一体纳入疫情防控覆盖范围,确保全市人民、在穗生活工作国际人士、全球来穗人员的健康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