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 图片新闻

惠州137个联合检疫站点检查人员近500万人次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时间 : 2020-03-23 09:44: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323094653.jpg

各联合检疫站将检查所需要的二维码“四合一”,极大地提高了车辆和司乘人员的通行效率。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今年1月底,惠州市公安、交通、卫健及各县(区)政府等单位组成专门工作机构,设立137个联合检疫(便民服务)站点,对入惠的所有人员、车辆开展全天候联合检疫查控。近日,根据上级部门部署,惠州市分批次撤销相关站点。据统计,近50个日夜里,全市各站点累计出动20.9万人次,检查人员近500万人次,排查车辆100余万辆次,筑牢了惠州疫情防控防火墙。

  文明执法确保宣传防控两到位

  白云前联合检疫站地处“惠州南大门”,此处车流量较大,日通行车辆最高峰时为1.6万余辆次,通行人员达2.1万余人次。

  该检疫站由仲恺高新区各直属单位、公安、医院、交通、街道办、交警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多数人居住地距离检查站较远。然而,不论是严寒还是暴雨,所有执勤人员坚持按时上岗,并严格遵守“两个百分百”及“六必查”要求,做到文明执法。在检查中,如发现疫区来惠人员、发热人员、无身份人员、境外输入人员等情况,也能够做到及时汇报,快速、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工作中会有个别不理解、不配合检查的司乘人员。对此,执勤人员会耐心地宣传防疫知识和相关规定,解答司乘人员的各种疑问,并尽力提高检查效率,达到防疫宣传及防控的目的。”据白云前联合检疫站站长林少东介绍,联合检疫站建立初期,司乘人员有时需要扫描4个二维码才能够确认其身份、健康、轨迹情况,给通行造成一定的不便。检疫站发现这一问题后,快速安排专人将原有4个二维码“四合一”,极大提高了司乘人员的通行效率,也减少、优化了执勤人员的工作程序。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各参与部门统计数据的不统一,确保数据统计无误,检疫站统一规范各部门的统计表,确保服务站数据准确,提高数据填报效率。

  截至撤岗,白云前联合检疫站共投入执勤力量2800余人次,平均每天投入80余人次,盘查车辆278814辆,检查人员413212人次。

  “绿色通道”为复工车辆提供便利

  在开展疫情防控过程中,白云前只是全市137个联合检疫站的一个缩影。为系统开展联合检疫工作,惠州市公安局统筹联系各地确定每个站点由1名领导担任站长驻点负责,组织协调卫健、交通等部门做好联合检疫工作,确保落实工作责任。

  为提升联合检疫工作效率,降低群众出行障碍,惠州市公安局先行开发联合检疫二维码系统,推动快捷、便民检疫。在随后的工作中,各站点注意收集联合检疫二维码系统使用存在的问题,主动对接市政府防疫指挥部和相关职能部门,推进二维码系统升级换代,累计实现4个版本的升级,不断压缩检疫通关时间,推动“全面检疫”和“确保畅通”相统一。

  为最大限度给疫情防控应急运输、客运(点对点)、民生物资运送、复工复产人员接送车辆提供通行便利,各联合检疫站均构筑一条无缝衔接的“绿色通道”,增派执勤警力维护通行秩序。其中,有三条以上检查车道的设置专用绿色通道,供优先通行车辆快速检查通行;两条以下检查车道的指定一条与检查车道共用,确保对优先通行车辆优先检查放行。“绿色通道”在检疫站前连续设置引导提示标志,安排专人加快检查放行效率,确保“绿色通道”畅通。

  在此期间,惠州市公安局还制定复工企业和职工“白名单”,对企业外地员工返岗包车实行专用通行证快速核查、快速通行。针对重大企业、重大项目,提供“企业包车、公安护航”预约服务。实施轻微事故快处快撤、酌情查纠交通违法等举措,对批准复工复产的企业车辆,集中登记上牌、检测,确保车辆及时运营。同时,围绕“行前、途中、到达”三个环节,联合交通、人社、工信等部门推送短信80万余条,指导返工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有序返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