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 图片新闻

一人饰五角 深圳社区法律顾问助力基层依法战疫

时间 : 2020-03-10 10:27:13 来源 : 深圳市司法局
【打印】 【字体:

  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111个社区法律顾问立足法律服务职能,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和扎根基层、熟悉群众的特点,化身“参谋员宣讲员指导员调解员志愿员,全力参与各项防控工作,助力基层依法战疫。

  截至目前,龙岗区社区法律顾问已累计开展法律服务1215次、出具法律意见53份、调处纠纷29宗。

  依法防控“参谋员”

  疫情防控战开启后,龙岗区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动联系各自服务的社区,第一时间了解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困难,及时为工作人员释疑解惑。同时,他们还协助街道、社区编写防疫措施法律依据、知识问答和案例汇编等法律指引,为突发事件依法处置及时提供专业意见,保障各项防控工作沿法治轨道行进。

2923865.jpg

  法规政策“宣讲员”

  借助与社区居民组建的微信群,社区法律顾问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科普知识和典型案例,并畅通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渠道,及时回应居民关心的因疫情导致停产停工期间的工资支付和劳资关系处理等热点问题,引导居民支持各项防疫举措。

  复工复产“指导员”

  为了更好地帮助龙岗区的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社区法律顾问协同街道法律顾问定期走访辖区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相关法规政策的宣传解读,引导其妥善处置劳资问题,促进企业依法依规有序复工。同时,还协助企业开展自查,及时梳理、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在法律方面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其编写法律指引、提供专业指导,从依法经营角度为企业纾困解难。

  矛盾纠纷“调解员”

  社区法律顾问注重发挥法律实务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参与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针对住宅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重点人员实施居家隔离等防控举措所引发的社会矛盾,及因停产停工引发的合同违约、劳资纠纷等问题,主动介入、依法调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社区防控“志愿员”

  在社区党委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社区法律顾问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测温、登记申报、宣讲劝返、排查外来人员和复工检查等各项工作,对在进出卡口拒绝接受登记检查、在公共场所闲散聚集的人员,晓之以理、教之以法,现场劝导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