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广州:出台防疫文件 普法助力抗疫

时间 : 2021-07-01 11:14:42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在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广州市把应对处置疫情作为头等大事。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中心工作,广州市司法行政系统迅速行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司法系统公证、鉴定、仲裁机构纷纷出台便民措施,保障疫情下更好地服务群众;广大律师队伍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提供法律援助,化解经济纠纷……

  全天候快速保障防疫文件出台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全市疫情防控文件制定出台,广州市司法局迅速成立疫情文件审查工作组,实行“24小时待命、第一时间响应、两小时办结”机制,以全天候奋战全力保障全市疫情防控政策文件制定出台。

  截至6月25日,共审查全市涉及疫情防控政策文件16件,涉及隔离酒店管理、离穗车辆人员管理、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封控区分级分类管理等多个方面,平均办结时间两小时,提出意见等60余条,为广州疫情防控政策出台实施提供了高效高质、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办理过程中,大多数文件是深夜收到的,审查工作组的同志们毫不拖延,即收即办,不讲任何条件。大家通过工作群一起积极讨论,争分夺秒地研究,最后形成正式意见并回复时往往已是凌晨一两点。

  规范性文件审查处的李秋红同志,虽然一直在中风险封控地区居家,但却坚持履职,安顿好家人睡下后,自己再挑灯工作。她说,我虽然人不在单位,但职责在肩,不管在哪,都要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广州抗疫尽力。

  多形式多渠道宣传防疫法规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司法局突出普法重点,将《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下简称“三法一条例”)等防疫有关法律法规纳入普法重点内容,迅速组织开展专题普法宣传。

  其中,加急制作了3期《广州市疫情防控期间常见问题解答及典型案例》,对近期典型案例进行生动解读并在各平台推送。组织市律协相关专业委员会、律师事务所通过具体案例分析、法律条文解析、法律适用问答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三法一条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

  通过“广州普法”融媒体平台向市民宣传“三法一条例”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5月底以来共发布疫情相关稿件50篇,总阅读量近100万;视频10个,总播放量250万。举办了与疫情相关的主题直播《疫情下法律人的淡定和坚守》,吸引近3000多人次观看。

  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利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平台”,充分发动全市1558个村居律师参与战“疫”普法,通过微信公众号24小时在线免费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实时法律咨询和疫情法律服务智能解答。

  发挥基层法治宣传阵地作用,印刷6100套共36600张海报投放到各区基层宣传橱窗栏。加急设计制作一批“三法一条例”法治宣传挂图、视频、音频,通过与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合作全面铺开宣传,在街头、地铁、公交、社区等区域密集推出,让广大市民可抬头见法。

  创新推出公证远程微信办理平台

  司法系统的公证、司法鉴定和律师队伍也为抗击疫情提供了相应的法律服务,并为疫情下更好地为群众办理业务进行了许多工作创新。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带来的现场办理公证难题,广州公证处研发了“广州公证远程微信办理平台”,面向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广大市民,提供远程无接触公证服务,解了海外侨胞办公证的燃眉之急,又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足不出户即办证业务,打造“365天不打烊、24小时全天候”的公证自助服务新模式。

  家住荔湾区芳村海南村的林先生夫妇受疫情影响居家隔离,足不出户。五月初,林先生看中一套房屋,价格、付款方式都已经谈好,就等签约并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产权过户手续。因疫情防控,林先生夫妇寸步难离,面临违约赔偿,急得团团转。林先生通过微信获悉广州公证处近期推出“广州公证远程”微信办理平台,无需亲自到公证处,通过线上即可实现“零接触”办理公证。

  林先生马上咨询并提出申请。广州公证处的公证员放弃了周日的休息时间,以视频方式受理。第二天,制作好的公证书通过邮政快递给林先生指定的受托人。林先生夫妇“零跑腿”就办好了委托产权过户公证书。

  律师为战疫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疫情给市民生活、企业经营带来了不少影响,继而产生了一系列的法律问题,广州律师积极担当,撰写专业指引,解读涉疫案例、调解涉疫案件,为战疫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

  广州市律协组织刑事、行政法、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围绕违反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的6个案例进行专业分析;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主任蔡飞律师就疫情期间职工劳动权益、“三期”女职工权益问题进行专业解答;广东广悦律师事务所黄山等律师分别对不执行政府疫情防控措施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疫情期间劳动纠纷相关新规内容进行解读分析。

  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刘涛律师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就拒不如实健康上报、拒不配合抗疫管理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专业解答;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徐嵩律师接受广东珠江频道“战疫普法”节目采访,就涉疫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专业解答;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张念念等律师在线24小时不间断地为广东省餐饮协会、南沙村社区居民等提供免费线上法律咨询服务。

  市律协村居法律顾问专业委组织律师在短时间内编写出《广州市疫情防控期间常用法律法规解读以及典型案例汇编》,重点梳理《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三法一条例”34个常见问题,以一问一答形式进行解读,并收集10个防疫典型案例,以供一线防疫人员和广大群众学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