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广州政法先锋:社区抗疫先锋 反诈宣传“冠军”

时间 : 2021-05-20 09:46:43 来源 : 大洋网
【打印】 【字体:

  “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得实惠的事,做群众信得过的人。”现任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云埔派出所一级警长的李振声,从警30年来一直坚定着这个信念,赢得了群众的掌声与信任。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曾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第三届广州公安最美警察”“广州市优秀社区民警”等荣誉。

  深耕社区十六载 坚守初心保平安

  从警校毕业后,李振声被分配到黄埔区南岗派出所当社区民警。他从2005年开始担任黄埔区沧联社区警务室警长,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沧联社区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来穗人口与本地居民的比例达到13:1,人员构成相当复杂。为了社区治安良好,他长期主动放弃正常休息,走街串巷,掌握民情,用自身行动影响带动警务室同事,一步一个脚印做实社区警务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的努力下,沧联社区案件类警情连续十多年下降,特别是当年高发的入室盗窃警情,从当年的每年1000多宗,下降到2020年的不到30宗,受到辖区群众高度赞扬。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李振声结合“广州反诈服务号”和“穗安防诈”小程序,积极开展特色宣传成功吸粉9000多人,是单位里反诈宣传员中的“冠军”,为辖区群众提供24小时反诈骗守护。

  选择逆行抗疫情 勇挑重担无所惧

  2020年2月14日,沧联社区某人才市场出现了一个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其密切接触者有29名,分布在租住于人才市场的1000多人里。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基础数据,后果难以想象。李振声主动请缨,“这个人才市场情况我最熟悉,我去!”当天,李振声第一个进入临时围蔽的人才市场,逐户统计人员基本信息,寻找29名密切接触者。直到第二天上午11时许,他将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找到并协助送到指定地点隔离,才回到社区备勤点休息。

  在他的努力下,人才市场所有人均主动配合参与核酸检测取样,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消除了小区疫情隐患,让小区全体居民和参战人员吃了颗定心丸。

  涝灾面前显身手 不达目的不收兵

  2020年5月22日,一场洪水让沧联社区大面积受灾,3000多栋房屋600多个单位2000多辆汽车被淹。李振声闻“汛”而动,主动组织带领人员,全身心投入抗洪救灾。

  因水淹道路,无法驾车,他从家中冒雨步行近两个小时赶回社区,在辖区连续奋战了16个小时,不顾自己长期腰痛和糖尿病可能皮肤受感染的风险,长时间浸泡在过腰甚至过胸的污浊积水中,徒步寻找受困群众,直到确保再无受困人员需要救援才撤离。

  水灾期间,李振声带领沧联警务室警辅人员共救助被困群众260多人,其中处于紧急危险状态下26人、独居老人11人,避免发生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