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广州政法先锋:从反恐尖刀到维稳精英 永葆为民服务初心

时间 : 2021-04-29 09:31:40 来源 : 大洋网
【打印】 【字体:

  面对持枪歹徒,他冲锋在前,当场抓获多名嫌犯;接报诈骗警情,他精准研判,进而牵出破获杀人潜逃案;化解涉疫情纠纷,他核查数据6万多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51宗。广州市天河区委政法委维稳督导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管玮,曾英勇奋战在公安基层战线16年,后调入天河区委政法委至今近10年,在政法系统工作26年来,他永葆为民服务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新时代政法干部的定义。

  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2000多人

  “危急时刻,冲在一线”,是对管玮16年从警生涯的真实写照。2006年8月30日,管玮所在辖内的海欣街发生一宗尾随抢劫的恶性案件,当事人刚在银行取出的20多万元就被抢走。案发后,管玮立即带队到现场调取录像、确定嫌疑人特征,并通报线索。几天后,嫌疑人再次出现,管玮立即带队前往抓捕。面对负隅顽抗的持枪歹徒,他不顾危险,冲锋在前,最终当场抓获三名持枪歹徒,缴获一支已上膛的手枪及子弹。

  在天河区公安分局从警16年,管玮被同事们誉为“反恐尖刀”“破案能手”,累计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2000多人,打掉恶性犯罪团伙100多个,追回赃款赃物价值1000多万元人民币。因为他的精准研判,屡屡破获大案。2010年1月26日,管玮接报一男子正利用刷卡方式购买大量贵重饰品,形迹可疑,他立即带队赶到现场,经过准确分析和合理部署,当场抓获3名具有诈骗他人汇票200万元犯罪事实的男子。管玮带队搜出赃款和赃物后,立即通过银行冻结涉案账户,并移交天河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处理。经进一步审查,这3人是在河南郑州杀人后抢去事主的汇票逃到深圳取款消费,最终在广州落网。该案被公安部经侦总局评为2010年度全国经侦系统十大成功案例之一。

  获全市安全稳定专班考核第一

  调入天河区委政法委工作近10年来,管玮参与各类专项创建工作,成功化解过数十起重大矛盾纠纷。

  安全维稳,他任劳任怨。2017年,管玮牵头负责天河区安全稳定专班,负责日常运作、沟通协调、文件收发和日常报送材料工作,他先后报送专班动态261期、各类专报32份,在当年全市安全稳定专班考核中名列第一。

  深入群众,他真情暖心。2020年12月1日,天河区发生一处地铁施工塌陷事件,失联者迟迟未找到。彼时,管玮连续9天8晚参与到事件现场处置中,用情用心感化说服失联者家属,另一方面积极制定各种预案,最终及时有效地处置该起突发事件。

  疫情防控,他细致谨慎。2020年,管玮参与拟制涉疫情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方案、预案、研判材料等工作文件268份,组建运行天河区“三人防控小组”,累计核查数据6万余条,报送各类信息报表800份,推动有效化解涉疫情减租免租、停业退费、复工复产、营运困难等矛盾纠纷51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