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珠海高栏查获涉嫌走私船舶4艘、冻品80余吨

时间 : 2021-04-14 09:12:26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近日,珠海高栏海洋综合执法部门在鸡啼门特大桥至蚊洲岛之间海域开展打击走私专项行动,一举查获涉嫌走私冻品船舶4艘、冻品80余吨。

  高栏海洋综合执法人员在走访摸排中得知,在鸡啼门特大桥至蚊洲岛之间海域晚上疑似有船舶从事非法活动。4月1日晚上22时,执法人员按照大队工作安排,在家中返回大队途中,发现大队公务码头有疑似“望风”人员。为确保行动的保密性,执法人员联系辖区公安部门,迅速将“望风”人员控制,防止其向违法分子通风报信。4月2日凌晨1时07分,执法人员巡查至高栏岛牛鼻孔对开海域(22°00.867′N 113°16.045′E)时发现5艘可疑船舶,船上人员看到执法快艇后将3艘货船丢弃在现场,并迅速乘坐2艘快艇逃离。执法人员成功控制3艘涉案货船。

  执法人员随后登船检查,根据货船船型和经验判断,3艘货船是涉嫌走私冻品船舶。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执法人员立即将现场情况向珠海支队报告,同时通报辖区打私、海警等相关部门,并做好现场取证和看守工作,防止3艘货船给过往船舶造成安全隐患。支队迅速联系珠海市公安局打私支队,并启动联合打私机制。早上6时许,打私部门安排穿着防护服的驾驶员将3艘涉嫌货船开往安全水域,作进一步调查。

  2日早上8时50分,高栏海洋综合执法人员接到辖区群众举报,在飞沙滩对开水域发现一艘涉嫌走私冻品的可疑船只。执法人员再次出发,联合打私部门再查获涉嫌走私船舶1艘,共查获猪手和鸡爪等走私冻品134包,合计80余吨,价值约人民币160万元。海洋综合执法人员联合打私部门按程序对涉案船舶实施消毒、检测等措施,目前已移交打私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