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清明期间如何防疫?汕尾这个会议详解疫情防控形势

时间 : 2021-03-23 10:06:09 来源 : 汕尾日报
【打印】 【字体:

  3月20日,汕尾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召开2021年第8次调度会,研究部署清明期间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近期疫情形势持续缓和并稳定向好,容易让人产生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随着清明临近,祭扫高峰期“大流量、小空间、高密度”的特点尤为突出,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的要求更高。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形势,高度警惕清明期间人员流动及聚集性增加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各项工作,力促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有效,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全力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平安清明”“文明清明”目标。要坚持常态化抓实重点场所防控,抓细殡葬服务机构防控措施落实,抓好山林墓地和交通服务场所防控。要高度警惕,聚焦工作暴露的短板、漏洞,进一步加强对港澳流动渔船、渔民的管控,杜绝走私偷渡违法行为,严密筑牢海上疫情防控防线。

  会议强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时间十分紧、任务非常重,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落实组织实施、接种能力提升、接种安全“三个保障”,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健全完善疫苗储存、运输、保管使用等环节全流程监管制度,做好疫苗应急处置、安全管理、宣传发动、舆情监测等工作,全面强化疫苗接种能力建设。要强化新冠病毒疫苗全流程管控,严防非法流出和非法贩卖等违法行为。各单位要强化协作配合,共同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要严格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对工作中出现简单粗暴搞“层层加码”“一刀切”式的问题坚决予以纠正,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会议还对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了部署,强调要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全力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各地要注重关口前移、下沉カ量、直插一线、压实责任,着力防范化解各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以最严谨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措施,努力减少或杜绝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领导责任制,实施“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苗头、打早小”工作举措,全面落实森林火灾隐患“五清”行动要求,确保全市森林生态安全。要加大宣传力度,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广绿色文明安全祭扫,通过公告倡议、公益短信等形式发布清明祭扫服务渠道和便民惠民举措,推广应用“粤省事”平台“云祭扫”和“善美村居”小程序“祭扫预约”服务,正面引导网络祭扫、无烟祭扫等绿色文明祭扫,加强群众自我约束,让文明祭扫成为群众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