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梅州市场监管局2020年检查市场2.83万家次

时间 : 2021-03-16 09:36:44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近日,梅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部署2021年市场监管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梅州市市场监管局勇于担当、服务大局,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非常时期,该局检查市场2.83万家次,发现问题679个,立案69宗,向公安部门移送7宗从事野生动物交易和制作食品的违法案件。加强疫情防护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打击防护产品违法行为,检查医疗物资市场主体9.1万家次,发现问题123个,查处涉疫案件92宗。市局联合公安部门查获1宗货值630多万元的质量不合格一次性普通医用口罩案件,评为全省稽查典型案例和两法衔接优秀案例。大埔县局查处的销售劣药案件,罚没金额达202.2万元。

  去年,梅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优化服务,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围绕“六稳”“六保”锐意改革,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出台支持复工复产34条措施,全市市场主体逆势增长,新登记4.85万户,同比增长6.98%。

  这一年,梅州市市场监管局夯实基础、深化改革,市场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坚决落实“四个最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加强“四大安全”监管工作,在关系民生安全的监管领域取得新成效。突出案件查处,全年共查处食品案件876宗,同比增长109%,其中移送公安32宗,同比增长68%。落实在零售药店购买退热类药品实名登记报告制度,全市信息登记达38.2万条,较好发挥防疫“哨点”作用。

  这一年,梅州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有效维护良好市场环境。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监管执法,积极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违法案件查处专项行动。全市共抽查各类市场主体1.76万户,104户企业因抽查发现问题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持续推动企业年报工作,全市年报率达96.1%,位列全省前列。一年来,全市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477宗,罚没金额1221.43万元,移交公安机关39宗。全年处理消费纠纷5111多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0多万元,有1宗案例入选全省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梅州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积极作为,持续提升质量标准水平。对标省内最优最好,着力以高标准严监管打造高质量,全面提高经济、文化、社会和政府服务质量标准水平。组织申报5个标准化试点(示范区)项目获省局立项批准,获批数为全省地级市第一。全市由市场监管部门建设的国家级示范区8个、省级试点(示范区)33个,其中39个是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这一年,该局加强保护、主动服务,促进知识产权工作有突破。加强打击知识产权侵犯行为,查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1宗,查办首宗在全省山区市具有影响力的专利侵权纠纷案,在全省专利行政裁决政策宣讲及交流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并作为典型案例由省局报国家知识产权局。“梅州金柚”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协定全省10个互认互保产品之一。全市专利授权4074件,增长率位居全省第二,其中发明授权152件,增长率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商标申请量1.18万件、商标有效注册量3.88万件,同比分别增长32.37%、16.06%。

  去年一年,该局党建引领、固本强基,有力推进市场监管工作。聚焦强化党建引领和组织支撑,全面夯实干事创业根基,激发全市系统干部职工奋发进取担当作为。

  梅州市政府副市长曾尚忠对新一年的工作,强调六点要求。他说,要做好“优化”文章,服务发展要更有力度。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要求,确保实现全市企业开办便利度走在全省前列,营商环境评价走在全省山区市前列。要做好“创新”文章,市场监管要更有实效。准确把握市场监管职责定位,发挥贯穿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的“大监管”优势,重点抓好智慧服务监管创新,把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效益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

  曾尚忠说,要做好“巩固”文章,质量安全要更有保障。维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事关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要做好“提质”文章,培育动能要更有作为。实施质量强市、标准化以及知识产权高标战略,推动梅州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向高端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曾尚忠说,要做好“战疫”文章,疫情防控要更有成效。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两手抓、两不误”。要做好“淬炼”文章,履职尽责要更有担当。市场监管工作涉及生产、流通、消费等多个环节,涉及民生、发展、稳定等多个方面,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为2020年市对县(市、区)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优秀”的单位大埔县局、五华县局进行颁奖。大埔县局、五华县局、市局执法监督科等作经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