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佛山顺德公安半年查获走私冻品1335吨

时间 : 2021-03-15 10:20:41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3月12日上午,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对为期半年的走私冻品违法犯罪集中攻坚整治行动成效及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并由顺德区公安局副局长吴文新对来自各镇街的20名市民代表发放了第一批举报奖励金,共计25万元。在《佛山市反走私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基础上,今年顺德公安争取顺德区政府支持,将拿出100万元的奖励经费,提高群众举报走私犯罪的积极性,以严打高压态势切断新冠疫情境外输入风险链,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多部门联动

  半年查获走私冻品1335吨

  严厉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是防控新冠疫情从境外以走私途径输入传播的有效方式。

  顺德区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卢伟杰介绍,去年9月以来,在顺德区打击走私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顺德区公安局主动担当作为,联合多部门行动,紧盯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走私问题,不断凝聚打击合力,瞄准冻品、“洋垃圾”等重点领域,主动出击、重拳打击,全区打击走私工作成效显著。

  据统计,去年9月行动以来,顺德区已查处涉嫌走私案件58宗,同比上升85.5%,其中区公安局成功侦破走私冻肉刑事案件27宗,抓获走私嫌疑人295名,刑拘211人,现场查获走私冻品1335吨,同比上升186%,查扣涉嫌用于走私的“三无(无船名、无船籍港、无证照)”船舶112艘,运输车辆106辆、吊车18台、钩机2台。

  河湖警长制发力

  走私违法“露头就打”

  去年以来,佛山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容桂派出所借势强化辖区河湖治安巡逻防控,对走私冻品违法犯罪严防死守,露头就打。

  今年2月22日凌晨1时许,容桂派出所新村社区民警中队接到群众举报线索,称在容桂华口至大岑堤围段的一个砂石场有走私冻品的嫌疑。

  接报后,马岗警务室巡逻队员马上赶赴现场,发现该砂石场仓库的大门紧紧锁着,随即通知消防队员到场,采取破门方式进入,仓库内正在装载冻肉的作业人员闻讯后弃车逃跑,民警当场查获走私冻肉16吨,吊车1台,货车7辆。

  随后,办案民警通过对砂石场负责人等线索排查,将2名涉案人员抓获归案。此战告捷后,2月23日凌晨1时许,马岗警务室巡逻队员根据前期群众举报的线索,加强对马冈社区河道附近一带巡逻时,发现当日凌晨堤围附近有车辆深夜作业,有走私冻肉的嫌疑。容桂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收网,当场抓获正在装货上车的涉案人员三人,查获涉案车辆2辆及走私冻肉0.8吨。

  经审讯,上述5名嫌疑人对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精准防控

  四段组合高压严打

  顺德区打私办结合自身河道多、水域多的区域特点,通过排查摸底、整体研判后迅速掌握辖区水域走私冻品的情况,因变制宜,四段组合拳遏制走私犯罪猖獗势头。

  第一阶段:以打开路,以快打慢。在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期间,连续迅速发起三个打击走私专案,刑拘86人;

  第二阶段:追赶驱逐、筑牢防线。巡警、水警联合海事等部门,筑牢水上防线。

  第三阶段:精准防控、联动清查。各个派出所在基围迅速建好限高限宽设施,并加强在基围的巡逻防控,对区内可疑的花场、河涌不断进行清查。

  第四阶段:清剿“大飞”、以快制快。在春节假期,顺德公安打私专班通过分析研判,分别在广州、佛山、中山、江门、肇庆等地共缴获“大飞”61艘,抓获在逃嫌疑人9名,捣毁藏匿“大飞”仓库5个。

  当日,顺德区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焦剑波对打击走私冻品案件的特点进行了分析。他透露,查获的冻品多为境外输入,目的地是北方市场,顺德仅作为中转站。

  “下一步,顺德公安将成立水上打私专业队,配强水上执法装备,以问题为导向,以更主动的作为,誓为市民健康平安、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卢伟杰表示。

  警方提醒,根据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规定,冻品入境销售均要有原产地证明和相关的检疫合格证书,市民购买冻品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型商超或农贸市场,发现涉嫌走私或来源不明的冻品请积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