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江门法院结案率再创新高 稳居全省前列

时间 : 2021-03-08 10:42:23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3月4日,江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召开,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辉代表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报告。

  2020年,江门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16364件,审结112317件,同比分别上升14.2%、15.2%,结案率为96.5%,再创历史新高,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一年来,全市法院共8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全国性荣誉,市中院张海疆法官获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党建结对+业务联动+基层治理”案例入选“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市中院被评为省文明单位。

  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门法院制定多个相关文件,依法打击涉疫犯罪。全市法院共审结56起涉疫刑事案件,其中周某聪诈骗案等4件案件被评为全省涉疫典型案例。全面保障复工复产。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显著。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共审结涉黑恶案件221件,结案率为100%;涉黑重刑率为71.7%,居全省第三;涉黑恶资产已执行1.86亿元,到位率为97%;发出涉黑恶司法建议371份,案发比为178%,反馈率为100%,居全省前列。

  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2020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民事案件58350件,审结55396件,同比上升10.1%、9.8%,解决标的金额207.9亿元。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及时回应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民生诉求,审结涉民生领域案件39432件。

  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全面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989件,同比上升67.34%,出庭应诉率达到81.53%,同比增长17.22%。

  强化文明善意执行理念。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48045件,结案46637件,同比上升23.1%、24.1%,执结率为97.1%,执行工作质效继续领跑全省。创新配套机制改革举措,制订《执行实施精细化管理办法》,实现了三年以上未结案件清零。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推行民事审判简易程序改革,构建民事审判快车道的基础上,江门法院形成了多元解纷与繁案精审、分调裁审与简案快审、诉讼服务与破解“送达难”相结合的三大诉讼改革创新板块。全市法院以不超过50%的民事审判力量办理了80%左右简单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3%,简易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43天,同比缩短了15天左右。

  打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深入推进“两个坚持”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市中院“党建结对+业务联动+基层治理”党建创新项目在全国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2021年,江门法院将努力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上有更高站位,在平安江门建设上有更高水平,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更大作为,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上有更高标准,在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上有更新进展,在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上有更严要求,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江门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