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各地在行动

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惠州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一批涉疫情犯罪

时间 : 2021-03-02 10:07:36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提出“争创一流,奋力迈进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的工作目标,为推动惠州检察再上新台阶发出响亮的“动员令”。3月1日上午,惠州市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宇在惠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做检察院工作报告时称,去年以来,惠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接下来,惠州检察机关将努力在政治站位上有新提高,在服务大局上有新突破,在推进平安建设上有新成效,在履职尽责中有新作为,在保障民生民利上有新举措,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提升,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履职

  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的重要使命,结合惠州实际,制定服务保障市委中心工作实施意见,为“双区”建设和国内一流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政务环境、生态环境。

  在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方面,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了一批妨害传染病防治、妨害公务等涉疫情犯罪。博罗县检察院办理的李某某口罩诈骗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涉疫情犯罪第二批典型案例”。

  抓紧抓细抓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措施,共批捕犯罪案件3819件5927人,起诉5691件8118人;从严打击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100%提前介入。

  积极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起诉金融犯罪29人;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9件,救助70人;对涉环境污染的行政公益诉讼,提出检察建议61件。

  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助力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其中,市检察院办理的陈某辉单位行贿案被最高检评选为“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类”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

  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去年以来,惠州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客观公正”“少捕慎诉”等理念。特别是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联合制定了《关于交通肇事案件推进非羁押诉讼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同时,惠州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提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件次全省排名第二,监督撤案数全省排名第三。

  在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方面,惠州检察机关制定《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全市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适用率为82.53%,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占比67.19%,适用速裁程序案件占比29.07%,均排名全省前列。

  以精准监督为导向推动民事和行政检察监督。其中,办理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200件,办结801件,办理数与办结数均居全省第一;办理的黎某和向某因行政纠纷申请监督案,得到了最高检和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突出办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诉讼案件。全市公益诉讼案件立案数同比上升308%,诉前程序数同比上升130%,起诉数同比上升255%,均排名全省前列。

  切实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制作年度未检工作白皮书,打造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格局。市检察院未检“云课堂”节目首日听众超十万人,被省检察院评选为“全省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十大精品课件”。

  提升素质能力锻造检察队伍

  去年,市检察院党组结合实际,提出“争创一流,奋力迈进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的工作目标,为推动惠州检察再上新台阶发出响亮的“动员令”。

  通过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行党建工作“1+10”能力体系,惠州检察机关突出政治能力的统率引领作用,将政治建设全面融入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好检察职责。

  以培养一批与国内一流城市地位相适应的专家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突出提升“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素质能力,惠州检察机关大力提升履职能力。同时,落实检察官教检察官制度,开展青年检察官“双导师”培养计划。在2020年全省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中,惠州一名检察官荣获“全省十佳公诉人”、两名荣获“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一名干警荣登“广东检察先锋模范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