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广东部署 > 图片新闻

与病毒赛跑的“疫情管家”!广州3456个“三人小组” 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防线”

时间 : 2021-07-01 10:57: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44.jpg

海珠区永龙社区里,“三人小组”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作健康监测。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在广州市荔湾区疫情防控办社区防控组专班办公室里,多张社区网格平面图、楼栋人员分析图仍“停留”在桌面上。图表中清楚标注着每一层的住户人数,“病例”“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核查中”四类人员,分别用不同色块显示着。经多次翻阅、携带,起了折痕的纸张上,还留存下许多手写笔墨的痕迹。

  5月底以来,广州疫情防控升级。1个工作专班统筹协调、1731个网格单元精准管控、960个“三人小组”上门排查——一个高效有序的社区管理服务方阵在荔湾区里迅速构建,成为居民安全的守护者。

  “出现本土病例后,我们就启动了应急工作机制,抽调20多人组成工作专班,实行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运作。”荔湾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晓聪指了指面前的办公桌说,“有时候流调名单凌晨下达,我们就通宵在这里打电话、发短信通知居民,确保早上6点的时候,全部人都要做好核酸检测。”

  这常被他们形容成是“与病毒赛跑”的过程。6月24日,芳村解封。21天的不间断作战,生活气息浓郁的“花卉之乡”,逐渐恢复往日烟火。

  与病毒“拼速度”

  “请求市里支援人手,充实‘三人小组’人员力量。”6月2日12时,一场视频会议在荔湾区疫情防控办社区防控组专班办公室里召开。当日凌晨,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刚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即将实行全域封闭管理。

  在陈晓聪的记忆里,一切都很“快”。2日下午4时,前来荔湾区支援的22支医疗队伍和27支公安队伍的领队即来报到,晚上,320位医护人员和320位民警全员到位。“我们还发动了区内上千个党员志愿者加入‘三人小组’,第二天早上9点,全部人上岗工作。”

  加上前来支援的力量,总共960个“三人小组”,开始触及荔湾区里的每个网格末梢。他们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排查,做好服务保障,打通联防联控工作的“毛细血管”。

  “三人小组”是广州进行社区防疫的首创举措。

  这个由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和基层民警组成的团队,角色分明、互相配合:社区工作者带路指引、沟通协调;医务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核酸采样;公安民警维持秩序,配合做好流调排查、人员转运。

  “您和家人近来有没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这些症状呢?”每次登门,小组成员都要一一询问住户。“您现在最需要哪些物资和保障?”……

  在高强度的作业、厚厚的防护服下,成员们仿佛“泡在水里”。第一次脱下防护服时的场景,让广州市海珠区民警梁钜标毕生难忘。他说,汗水哗啦啦地淌下来,就像下雨一样。

  此前,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月27日傍晚6时,一份流调名单紧急下达海珠区海幢街道。梁钜标等人所在的“三人小组”闻令而动,随即开展入户排查工作。

  老城区里,民房古旧,楼梯陡峭。7楼、8楼、9楼……5个多小时里反复爬楼,拼的是时间,也是速度。“虽然累,但我们思路很清晰,也很有干劲。”小组成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黄心怡坚定地说。

  在彼时的荔湾高风险区里,这样的排查更是常态。

  “最高峰的时候,一天走了上万户人家。”荔湾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勇波说。

  据他介绍,截至6月24日,各部门下发荔湾区核查专项共28.58万人次,已核查28.58万人次;根据不同防控阶段政策迅速落实相应管控措施,荔湾区累计落实居家隔离6623人。

  “3+N”版本的“疫情管家”

  广州市委政法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州已有社区“三人小组”3456个、11272人,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第一防线”。

  王勇波说,在封闭管理的时间里,一个“三人小组”对接荔湾区网格内的200户居民,他们几乎是“天天见面”。

  “今天又是你来帮我们做核酸啊?”在鹤园小区里,年过七旬的老人吴伟雄看到“三人小组”来了,霎时露出了爽朗的笑容。

  “是啊,吴伟雄爷爷!谢谢您的配合!”“三人小组”成员、荔湾法院疫情防控先锋队志愿者吴伟雄,默契地应和道。

  当前,鹤园小区还未完全解封。这些对话,每天都会在两位“吴伟雄”之间发生。

  6月23日,志愿者吴伟雄,收到了来自居民吴伟雄的温暖信件——

  “向白衣天使致敬,尤其是每天做核酸检测采样的钟小姐、吴伟雄。他们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让我们在疫情期间看到一线曙光和希望。”

  短短20余天,“三人小组”化身为居民们最贴心的“疫情管家”。他们,也成为了彼此“最熟悉”的人。

  在该轮本土疫情中,不少像吴伟雄这样的志愿者纷纷投身一线抗疫,为社区防控贡献自身力量。广州的“三人小组”,也由此升级为“3+N”的2.0版本工作机制——吸纳安保人员、志愿者、快递小哥、消毒站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为“N”元素的网格服务团队加入,同时建立足不出户人员与“三人小组”对应的“双实名”工作名册,为街坊提供更精准化、点对点的抗疫服务。

  广州市如意平安骑队副队长黄立俊,也作为“N”元素的网格成员,加入到了“三人小组”工作中。

  6月25日,芳村解封后一天,黄立俊觉得街上终于又热闹了起来。此前,他不仅给自己所在社区运送物资,也会给封闭区进行派送,“街上空荡荡的。”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他们常常是把东西送到关口,然后和里面的骑队进行交接。

  作为群防共治队伍“广州街坊”的一员,黄立俊时常感到光荣。“做志愿服务很有意义,回馈社会,是我们的本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6日,已有386.7万人次“广州街坊”投身基层防疫一线。网格员、地铁安检员、保洁员、居民志愿者……炎炎烈日下,他们协助做好物资派送、核酸检测、引导接种疫苗、派发疫情防控物资、关爱居家隔离人员等工作。街坊们以绵绵之力,一同助力着平安广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