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广东部署 > 图片新闻

广东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平安广东建设

时间 : 2021-01-29 10:17:51 来源 : 南方法治报
【打印】 【字体:

1.jpg

监狱干警整装待发参加封闭执勤备勤。图片来源:广东省司法厅网站

  2020年以来,广东省司法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完善刑事执行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防范化解,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人民调解守好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稳叔来了!”2020年11月的一天,企业老板曾先生与离职员工何某走进东莞横沥稳叔调解工作室寻求帮助,因为劳资纠纷,昔日主雇成了纠纷对手。“稳叔”叫张培稳,是稳叔调解工作室的调解主任,以己之名在横沥镇成立了首个个人调解工作室。经稳叔积极调解,双方握手言和,次日达成和解。“很满意,赔偿金额合理。”曾先生说,没想到,在这里高效地把问题解决了,企业又能安心投入生产经营活动中。

  夫妻矛盾、劳动报酬、邻里口角……在这些没有硝烟,却经常“火药味”十足的纠纷背后,以稳叔调解工作室为代表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发挥着重要作用,正成为社会矛盾的“减压阀”、乡村和谐的“润滑剂”。

  疫情期间,广东各地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靠前调解,广泛参与网格化管理,作为“排查员”“劝导员”“宣传员”,用法理情把涉疫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有力维护疫情期间基层社会稳定。

  近年来,广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推动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超3.1万个、人民调解员逾17万名、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331家。2020年全省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40万余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约117.5亿元。

  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

  1月21日,“铁腕扫黑除恶守护群众安乐——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主题展览馆”上线,省司法厅展厅全方位展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三年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平安广东建设的工作成果。

  2020年以来,省司法厅对标对表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依法依规开展律师辩护代理工作,依法收押、监管改造罪犯,把开展专项斗争宣传纳入“法律六进”普法宣传范围,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村居社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在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区矫正从“管得住”到“矫得好”

  社区矫正对象是特殊群体,如何加强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预防和减少犯罪,助力回归社会,是考验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的一道重要课题。2020年,广东社区矫正工作严守安全稳定底线,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进入从“管得住”到“矫得好”的新阶段,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重新犯罪率保持较低水平,为助力推进广东省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2020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第一次全面系统规范了我国社区矫正工作。2021年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成立广东省社区矫正委员会,为全面推进广东“法治、平安、精准、智慧”社区矫正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2020年以来,全省各地深入宣传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充分利用广场、公园和服务窗口触摸屏、公交移动电视屏等,张贴、推送社区矫正法宣传标语、海报、手册和歌曲、视频等,采取宣传栏、电台广播、新闻简报、知识竞答、文艺汇演等形式,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网络新媒体,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各地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目前全省已有11个地级以上市、44个县(市、区)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

  省司法厅积极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监狱戒毒警察延伸管教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实现全省县级全覆盖,全省13个地市与23个监所单位共建警示教育基地,815个司法所将在册社区矫正对象纳入综治网格重点管理。

  疫情期间,在司法部决定暂停监狱、戒毒所现场会见的情况下,省司法厅充分利用视频会见系统点多、面广、便捷、高效的优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年开展远程视频会见4.4万次,参加会见的家属12.3万人次,实现疫情期间监所亲情帮教不断线,为监所安全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省司法厅加快推进“智慧矫正”,联合省法院积极推进全省法院与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信息化联网工作。至2020年12月底,实现全省社区矫正机构与法院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网上办案,已办理调查评估和交付执行案件3519起、变更执行地和解除矫正通知4354件。

  积极探索统一戒毒模式“广东样本”

  2020年6月24日,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广东省禁毒科普馆正式开馆,采用多媒体演示、实物展示、历史图文、声光电互动体验等方式,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专业、生动的禁毒科普宣传服务。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首批教育戒治专家及精品课程也同步发布,创新疫情防控期间的运动戒毒方法。这些都是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着力提升工作水平,坚持科学戒毒,积极探索统一戒毒模式“广东样本”,讲好广东戒毒故事的重要举措。

  2018年以来,根据司法部关于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部署要求,广东制定统一戒毒模式建设三年计划,大力推动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在广东落地生根,努力为全国的模式运行提供“广东样本”。2020年是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模式建设的决胜收官之年,按照统一模式建设要求,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推动全省收治场所按时高质量完成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回归指导区“四区”,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康复训练中心、诊断评估中心“五中心”建设,全系统28个收治场所全部建成全国统一模式。

  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积极打造禁毒戒毒普法品牌,除了省禁毒科普馆,还建成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打造拥有333名宣讲骨干的戒毒普法宣讲团,全方位常态化推进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布普及毒品知识的新书《迷彩魔窟》,与《毒殇百度》等拒毒防毒书籍一起,形成实用性禁毒戒毒“小百科全书”书系。

  同时,省戒毒管理局做好衔接帮扶工作,引导禁毒社工提前介入戒毒人员出所帮扶工作,与广州、佛山、中山、茂名等地建立全员衔接机制,累计与地方合作建成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159个,无缝做好出所衔接、跟踪帮戒工作。

  全省监狱实现“双零”战绩

  监狱是刑罚执行部门,承担着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能。2020年,广东监狱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安全形势的影响和对安全管理工作的冲击,取得了疫情“零感染”和罪犯“零脱逃”的“双零”安全战绩。

  2020年1月23日,广东“一级响应”的最强集结号吹响,全省监狱同时启动全封闭管理,全面加强监门管理,实施暂停面对面会见、暂停提审等“六暂停”措施,严控进监人员、车辆、物资,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病毒消杀和安检措施,坚决把疫情封堵在监门之外。在疫情最严峻时期,全面实施封闭执勤,全省2万余名干警职工严格落实封闭执勤模式,完全排除感染可能。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监狱因时因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发现疫情风险或不确定风险因素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落实网格化管理、流行病调查、核酸检测、个人防护、信息通报等措施,确保“四早”防疫目标得以实现。

  对于罪犯和家属来说,疫情期间影响最大的就是暂停面对面会见。对此,广东监狱迅速布置可视亲情电话,让家属在家中与罪犯实现“掌上会见”,切实解决疫情期间无法办理现场会见带来的罪犯担心家属、家属思念罪犯等问题。同时,实现粤港澳罪犯与家属远程会见。2020年以来,罪犯可视亲情电话会见已达8万人次,月均达1万人次,约占正常会见人数的三分之一,让罪犯受到法律制裁的同时也感受到法律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