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广东部署

走私国外疫区冻品113吨 广东英德警方抓获10人

时间 : 2021-05-13 10:29:22 来源 : 法制日报
【打印】 【字体:

  15辆货车上装满了来自国外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的冻品,幸好被警方及时查获,没有流入市场,保护了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日前,广东清远英德警方成功查获一批走私鸡脚、鸡翅、猪脚等冰冻食品约113.02吨。

  近年来,国家打击走私冻肉的力度逐年加大,但在高利润的吸引下,一些不法人员仍铤而走险走私冻肉,这些未进行检验检疫的冻肉可能携带大量动物传染病病原、致病菌、寄生虫,甚至多种重大传染病。为保障广大市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广东警方持续深入打击走私领域各类突出违法犯罪。

  3月22日,英德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联合西牛、浛洸派出所在昆汕高速公路西牛(东)出口附近某废弃石场,查获一批走私鸡脚、鸡翅、猪脚等冰冻食品约113.02吨,冷藏箱式半挂车、五十铃货车等运输及转运车辆共15辆,抓获涉案人员10人,初步估算涉案价值约300万元。

  经初步调查,该批产自德国、西班牙、荷兰的鸡脚、鸡翅、猪脚等冻品是从广州某港区偷运上岸后,装运至英德市某废弃石场山脚下进行中转,再发往全国各地。经过专业机构对查获的冻品外包装产品信息进行标签检验,该批冻品来自国外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为未获准许输入的肉类产品,现物品已由相关部门按疫情疫区物品依法处理。

  警方呼吁,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遇到贩卖非法走私食品时,请拒绝购买;如发现涉及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的相关线索,请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