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广东部署

粤立案查处药械化违法案7861宗 增近六成

时间 : 2021-02-05 10:13: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4日,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了解,2020年,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坚持严字当头、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全省共立案查处药械化违法案件7861宗,同比增长59.16%;货值50万元以上重大案件35宗,同比增长218.19%;案件数量和重大案件数量均位列全国第一。

  “2020年,我们紧扣‘四个最严’要求,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积极推进专项行动,不断深化‘两法衔接’,狠抓大案要案查办,取得显著成效。”据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全省案件涉案货值1.73亿元,同比增长343.32%;罚没款1.01亿元;吊销许可证21张,同比增长162.50%;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10宗。

  从案件来源看,来源于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案件5158宗,占65.61%;来源于投诉举报的案件1112宗,占了14.15%;来源于监督抽检的案件940宗,占了11.96%。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监督抽检的案源占了全部案件来源的77.57%,体现了药品监管部门主动发现案源的能力不断增强。

  同时,在疫情防控方面,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急需药品医疗器械产品监管,严打利用疫情防控市场需求违法生产伪劣产品行为。省局出台专门指导意见,明确重点打击“无证生产经营药品和医疗器械”等7种违法行为,推动和规范各地查处防疫药械违法案件。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打击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生产销售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为重点,集中查处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专项行动中,各地联合公安机关查处涉嫌犯罪案件55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全年共查办医疗器械行政处罚案件1936宗,同2019年相比增长了近两倍。

  2020年,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需求,省药品监管局落实医疗器械抽检,做到重点产品生产企业抽检和新注册备案生产企业抽检的“两个全覆盖”,全省共完成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抽检24744批次,合格率为9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