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广东部署

广东省内海关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 进口粮食检疫审批“随报随办”

时间 : 2020-09-09 09:35: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最新统计,今年7月,广东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0.96小时、1.45小时,不仅提前完成国家要求至2021年底前压缩一半的目标,还在此基础上分别提高了24.49%和37.76%。

  通关便利化改革成效渐显,进一步助力广东稳外贸。今年以来,全省外贸新业态加速发展,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两月以来货值超141亿元,市场采购出口同比增长超50%;国际物流供应链更稳,中欧班列今年自复运至8月底已开行超过140列,深圳新增的“湾区号”中欧班列也于9月常态化运行。

  新业态更旺▶▷前7月市场采购出口同比增长超50%

  为支持企业化危为机,广东省内海关打出政策组合拳。今年以来,海关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利用广州花都、佛山和中山等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开拓出口市场。1—7月,全省市场采购出口货物约159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广州市出口852.3亿元,直接拉动广州市出口外贸增长10.4个百分点。

  此外,海关总署今年在全国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其中广东省内有广州、深圳、拱北、黄埔、湛江5个海关参与试点,跨境电商B2B货物出口海、陆、空等多渠道齐头并进。

  “开通B2B出口业务以来,我们不仅订单大幅增长,通关时间还缩短约50%,物流成本降低约30%。”东莞市建兴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新说。

  自7月1日试点起至8月27日,广州、深圳、黄埔等三个首批试点海关累计验放B2B出口清单和报关单超339万票,货值超141亿元。单7月,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39.4亿元,拉动当月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36.9个百分点。

  通关更快▶▷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不足1.5小时

  日前,一批由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相思木片运抵湛江港码头。这是湛江海关关区首票经“两步申报”进口的大宗散票货物,得益于“船边直提”便利措施,企业当天就提到了货。

  “海关创新的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措施,目前已复制到广东主要港口,通关流程大幅缩短,企业仓储、物流成本明显降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业务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越来越多企业已经应用这些通关便利化措施。

  同时,广东省内海关还在口岸为企业应对疫情开辟了通关绿色通道,为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成立工作专班,为各类企业开通复工复产专线,及时解决企业痛点。

  目前,广东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通关时间进一步缩短。今年7月,全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0.96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45小时,不仅提前完成国家要求至2021年底前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一半的目标,还在此基础上分别提高了24.49%和37.76%。

  供应链更稳▶▷中欧班列今年已开行超140列

  今年8月15日,广州中欧班列发运首批出口二手车,出口业务继普通货物、市场采购货物、跨境电商货物、邮件等之后进一步丰富,实现业务类型全覆盖。在此3天后,首列“湾区号”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综合物流枢纽站台驶出,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后驶向德国杜伊斯堡,全程运行13438公里,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物流再开新通路。

  “今年以来,广州中欧班列已开辟了4条中欧、中亚国际线路,深圳‘湾区号’也于9月实现常态化运行。”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综合业务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说,自今年春节后复运至8月底,广东中欧班列已开行超过140列。

  广东省内海关结合珠三角制造、物流运输优势,创新手段提升中欧班列通关效率。比如通过发展多式联运,支持中欧班列发展铁路运输;鼓励不同贸易方式货物拼箱,实现邮件、货物混编,解决企业小批量货物发运需求等。

  此外,广东省内海关还加大对粮食进口保障力度,创新措施支持进口粮食快速通关。其中针对粮食检疫,海关优化审批流程,每次平均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36小时以上。

  广东粮食进口口岸多、定点加工企业分布广,涉及跨关区调运粮食等问题。为此,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协调省内海关简化跨关区调运粮食的审核流程,企业办理调运申请时间平均压缩约3天。目前,该措施已推广到全国实施。

  “海关检疫审批时间从原来的3天变为‘随报随办’,对进口粮食优先查验、快速验放,实验室也可以优先安排粮食检测。”广州嘉吉粮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