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广东部署

广东重拳整治防疫用品认证违法行为

时间 : 2020-06-30 09:37: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9日,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介绍,截至6月底,省市场监管部门完成了对全省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及相关认证机构的全面排查,发现认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531起,已立案95宗,占全国立案数四成,办结18宗,移送公安部门2宗,并成功办结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国首宗未经批准开展认证案件。

  “在防疫用品出口环节,我们既要帮扶生产企业顺利进入国际市场,也要为产品质量把好安全关。”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深入企业实地帮扶12800多人次;组织网上及现场培训80场次,累计培训企业代表及监管人员1.3万人次。生产企业的认证意识、知识明显提高,不再盲目委托无资质机构办理“认证”。

  “一系列打击违法行为极大压缩了非法认证空间,虚假认证、买卖证书的不法机构、不良中介明显减少。同时,企业过正规渠道实施认证的意识明显增强。”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仅东莞市就有25家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企业获得29个CE认证证书和FDA注册等出口国外的资质,并进入商务部白名单,有16家企业正委托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和中检认证集团办理出口认证,另有70家企业正在开展产品认证前的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