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2022年广东两会专题 > 粤览报告 > 展望2022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时间 : 2022-01-24 10:03: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深入实施3.0版“促进就业九条”,延续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异地务工人员、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乡村工匠”,实施技工教育“强基培优”计划,推动技师学院和高职院校政策互通。大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推进就业实名制。启动新一轮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

  多渠道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健全劳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按要素贡献分配机制。实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深化中小学、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推动更多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进城农民工、基层一线人员等迈入中等收入群体。建立健全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长效机制,通过土地入股、资产盘活等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精准调节力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大力发展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广东学子有更多机会接受良好教育。大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容提质,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街道等建设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优质学位供给。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校内课后服务水平,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深入实施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加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师范建设,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高端工程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协同创新。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推进省职教城建设,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高校,完善中职、高职、本科相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专门学校,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老年教育,丰富终身教育资源。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新强师工程”和对口帮扶,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广东。积极创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加快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际医学中心和高水平医院建设,新增一批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打造若干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深化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提升47家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加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推进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增量提质。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加快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基本完成三级疾控中心升级建设。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努力建设国家中医医学中心,打造大湾区中医医疗高地。发挥药品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作用,促进成果转化、产业集聚。完善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等防治体系,提升精神卫生、老龄健康、妇幼健康、康复医疗等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行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管理。稳步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推进基本医保省级统筹,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门诊特定病种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推行住院、门诊医疗费用线上线下一体化结算。健全社会保障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构建养老保险“三支柱”体系。制定“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增加普惠性养老和托育服务供给,健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进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完善三孩生育支持政策,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保障水平。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强化军地协作和双拥共建。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升国防动员能力,做好全民国防教育、双拥、优抚、人防等工作,加强边海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落实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规定。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持续开展服务中心(站)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实施“戎归南粤”就业创业工程和退役军人村官培养工程,提高安置就业质量。弘扬英烈精神,继续实施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浓厚氛围。

  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省安排财政资金642亿元,继续办好民生实事。一是提供优质基础教育,努力让学生“上好学”。二是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水平,增强服务可及性。三是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四是强化疾病预防和就医保障,提升卫生健康水平。五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住绿水青山。七是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八是加强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和自然灾害风险监控,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九是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安居保障水平。十是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