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2022年广东两会专题 > 媒体关注

代表委员热议“双减”政策:审慎把学科竞赛成绩作为录取依据

时间 : 2022-01-23 08:28: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学期已经结束,如何更好推进“双减”落地,是包括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在内各方关注的焦点,“双减”也成为今年广东省两会的热词之一。

  “加法即加效率、加创新。”在省人大代表、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看来,“双减”不仅是做减法,更要理性做加法,全面改革教学方式。“双减”实施后,全汉炎和团队提出“深、严、细、实、新”教学闭环管理五字诀,即备课要深入、讲课要严谨、布置作业更精细、辅导批改要压实、考试评价要创新。“例如在考试方面,可探索实行一个学期只考两次试,分数和排名不对外公布,仅由教师自己掌握。”

  同时,全汉炎认为,高等教育的招生考试取向对于中学教育影响较大,应当审慎考虑把学科竞赛成绩作为录取依据。

  省政协委员、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校长李卫东也认为,“双减”的实施要求学校破除“唯分数论”,“教师要精简练习布置,所布置的练习尽量达到‘举一反三’效果,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学习竞争力”。

  “广东应建立更多规范化的家长学校。”从家庭教育的角度,省人大代表、茂名市茂南第一小学校长苏育明建议,随着“双减”深入推进以及家庭教育促进法本月起实施,推进家长素质教育工程迎来大好时机。“可以通过家校共育研发更多课程,以案例教学为起点,层层深入地指导家长,找到家庭教育的困惑和解决方法,培养孩子阳光心态。”

  “双减”后,学生多出来的时间如何用好?苏育明强调了加强劳动实践的重要性。“如果孩子可以到规模化的体验区观察农作物以学习科学知识,并亲身参与劳作,那么劳动教育的效果会更实、更好。”她建议,可将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的建设纳入乡村振兴的整体规划与布局中。

  “开展课后托管服务以来,我们学校学生参与度超过95%,形式多样的素质教育课程受到欢迎。”省人大代表、揭阳市揭东区埔田镇牌边中心小学校长高周湧建议,可以在不增加家庭负担的前提下,尝试对课后托管服务收费,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积极性。

  省政协委员、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任永全则建议从“传统文化的深度”和“志愿服务的温度”两个方面助力“双减”。“粤港澳大湾区拥有许多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非遗文化项目,孩子们可以通过沉浸式、互动式的研学方式,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他说,家长也应多鼓励孩子参加志愿活动,例如利用大湾区丰富的文艺类公益资源开展志愿服务、与山区孩子结对开展“快乐学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