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2022年广东两会专题 > 媒体关注

科技界代表热议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时间 : 2022-01-22 08:55: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连日来,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会议现场,许多代表都注意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新提法“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这引起了大家特别是来自科技界代表的广泛讨论。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之前能够对其加以解释的是“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实质上覆盖了创新的各类要素以及创新链的各个环节。

  在省人大代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看来,由诸多要素组成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根植于深圳几十年的创新发展实践,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产学研创新体系,对于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在全省推广。

  嵇世山还特别关注去年4月揭牌的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是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一个重要支撑平台,将为大湾区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同时有助于推动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在大湾区转移转化。”

  在省人大代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陈忻看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各组成部分环环相扣、互相依存,其中企业是最重要的创新主体。“要让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成为企业创新的推进器。”她呼吁,广大高校科研工作者应当沉下心去了解企业需求,投身技术和产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一线,在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上更好发挥作用。

  在省人大代表、丽珠医药集团首席科学家侯雪梅看来,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应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提高创新热情和成果转化效率。

  如何让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链条更完整、运转更顺畅、动力更强劲”?省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总经理周济雄对此有着深入思考。据他介绍,为服务当地先进制造业发展,东莞移动搭建工业云平台,帮助制造企业用“云”上“云”。“我们在实践中深切感受到,要注重打造产业创新生态,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发展,形成跨企业、跨领域、跨行业的创新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