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2022年广东两会专题 > 媒体关注

预算审查座谈会上代表提出审查意见逾40条 “减税降费要加大对‘中小微’倾斜”

时间 : 2022-01-22 08:51: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提高地方财政收入质量,加强对支出项目的事前论证、事中监督和事后绩效评价,出台具体政策支持绿色发展……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审查座谈会上,代表认真审查预算草案,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助力预算编制更加符合广东发展实际。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19位代表围绕财政收入质量、发挥稳经济作用、发展绿色产业等话题提出40多条审查意见。

  “要对‘卡脖子’科研攻关项目全过程监管”

  “部分地市的地方财政收入质量还可以进一步提高。”省人大代表、江门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坚在研读了预算报告后说,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为76.5%,低于省本级的税收占比,“特别是部分地区的非税收入接近当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四成,从长期看导致地方财政收入存在不确定性,建议这些地区着力提升税收占比,提升地方财政收入质量。”

  这一情况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关注。省人大代表、罗定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莫志毅说:“希望今后能不断提高税收收入在非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比重,让地方可以有更充实的财力。”

  在财政支出方面,莫志毅主要关注对支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管,“希望今后在对支出项目尤其是‘卡脖子’科研攻关项目的考核中,加强事前论证、事中监督和事后绩效评价,对考核的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一旦在执行发现问题,可以马上调整对项目的支持力度。”

  “减税降费应坚持对中小微企业‘高看一眼’”

  “2021年不容易,广东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实现了财政收支的总体平衡,财政收入结构保持良好,民生支出力度不减。”省人大代表、广州银行合规总监徐函表示,2022年预算草案延续了这一态势,充分体现了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落实“六保”工作的努力。

  此外,徐函也建议,应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在今年预算的编制修订中,重点关注财政政策如何与货币政策相呼应,实现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求进。

  省人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尾分行副调研员陈丽秋建议,减税降费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倾斜力度,另一方面也要覆盖到大型民营企业,对因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应予以及时帮扶。

  “大量的中小微企业是数量最多也是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受疫情影响也较为明显,”陈丽秋表示,省财政去年加大了支持力度,取得积极成效,接下来还要对它们“高看一眼”,税收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能缓则缓,补贴要及时发放到位,“保护好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也就是保稳定。”

  “加快出台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一揽子财政政策”

  “市场经济条件下,粤东粤西粤北的发展更需要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进行调控,加强财政支持力度。”省人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方绪银算了这样一笔账:去年来源于茂名的财政总收入为573.6亿元,但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为148.4亿元,占比不到26%,“如果这一比例能提高到4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就可以增加120多亿元,可以更有力推动地方发展。”

  根据预算报告披露,今年广东进一步加大财力下沉力度,省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资金以及债券转资金达到4769亿元,占比达到70.7%。对此,方绪银认为,这将有力支持地方发展,接下来希望向国家争取适当优化地方财政分成比例,并在省内的财政转移支付中继续予以支持。

  省人大代表、清远市清新区区长黄国杰建议,加快出台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的一揽子财政政策,加强对当地绿色产业发展的资金引导,进一步拓展绿色发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