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东全面完成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目标 连续5年通过国家考核

时间 : 2018-05-24 14:32:0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保护水资源,是广东全面推行河长制的七大重点任务之一。

  笔者23日从省政府对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组的汇报会上了解到,2017年,在全省GDP持续增长的同时,全省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用水效率和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进一步提升,江河水质状况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用水总量为433.51亿立方米(含火核电直流冷却水37.7亿立方米),较年度控制目标456.98亿立方米减少了22.47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14.8%,较年度控制目标下降12%多了2.8个百分点;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19.4%,较年度控制目标下降10%多了9.4个百分点;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4946,较年度控制目标0.4844高了0.0102;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79.1%,较年度控制目标74%高了5.1个百分点。

  对照国家下达广东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考核目标,2017年度,广东全面完成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各项目标任务,连续5年通过国家考核。

  穗莞完成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任务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广东在水权试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等水资源重点领域改革成果丰硕。一是全面完成水权试点任务,紧抓国家水权试点工作机遇,积极探索南方丰水地区水权改革的思路与路径,初步构建水权确权机制、水权交易法规等体系,以优秀成绩通过水利部和省政府组织的联合验收,为全国水权交易提供了重要经验借鉴;二是广州、东莞两个第一批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全面完成了试点任务,探索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平原感潮区绿色生态水网,改善了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环境,发扬和丰富了岭南特色水乡文化,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我省乃至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100%达标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广东大力加强城乡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

  数据显示,至2017年,全省累计建成运营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30座,日处理能力达2199.63万吨,污水管网长度达50788公里;98个省级以上工业集聚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省全部划定禁养区,禁养区内共关闭和搬迁养殖场3.5万个;完成815个建制村的农村环境整治。2017年,全省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100%达标;71个国家考核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1.7%,劣Ⅴ类断面比例控制在8.5%,达到国家年度考核目标;全省243个黑臭水体中有191个完成整治。

  八成以上许可取水量实现监控

  据省水利厅介绍,为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广东大力推进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相适应的水资源监控能力项目建设。建立了支撑省、流域、市、县四级水资源管理业务的统一信息平台,实现与中央水资源管理过程信息的互联互通。2017年,实现监控许可取水量231亿立方米,占全省许可水量的85%;监控实际取水量174.5亿立方米。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规范论证管理,强化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