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州海关连破3起冻品走私大案 8.25亿元涉案食品安全隐患大

时间 : 2018-04-03 14:28: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笔者从广州海关4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该关连续查获3起走私冻品大案,涉案案值8.25亿元。其中,一起三文鱼走私大案案值达6.2亿元。

  今年以来,广州海关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一季度共立案674宗,总案值12.5亿元;其中走私犯罪案件32宗,案值11亿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60%、97.2倍。

  海关3昼夜清点近1800吨冻鸡脚等冻品

  3月26日凌晨,雾锁伶仃洋。在淇澳岛与横门水道附近水域,广州海关隶属大铲海关缉私人员发现定位显示并不在该水域上的两艘船舶出现了,不仅关闭了海关安装在船上的监控系统,还熄掉航行灯摸黑前行。

  为什么要逃避监管?缉私人员立刻追上目标船只,果然当场查扣大批原产地为美国、法国、德国的冻鸡脚、冻猪肚、冻牛肚等,并抓获涉案人员6人。

  经初步查明,嫌疑人曾某、李某涉嫌从香港水域过驳集装箱至走私船,以雾天和夜晚自然条件作掩护,关闭航行灯和海关安装在船上的监控系统,利用伪造国内运货单据以备沿途执法部门检查,由幕后走私团伙手机遥控,企图“闯关进境”。

  “这是近几年珠江口查获最大量的一批走私冻品,我们足足清点了3个昼夜。”大铲海关缉私分局局长蒋俊说,两艘船只涉嫌走私88柜冻品,共计1760吨,案值达1.05亿元。

  走私三文鱼团伙涉嫌非法获利1.45亿

  距离大铲海关破获要案仅一天,案值达6.2亿元的走私三文鱼被广州海关查获。“这么大金额的三文鱼走私案,实属罕见。”海关缉私办案人员说。

  广州利用“智慧缉私”大数据分析比对并锁定嫌疑人后,在3月27日凌晨开展“727”打击三文鱼走私专项行动,出动40个行动小组,分别在北京、上海、广东、广西、福建统一查缉抓捕,成功摧毁以董某为首的走私犯罪团伙。

  据缉私办案人员介绍,该团伙的犯罪手法主要是将挪威等地原产的冻三文鱼通过空运方式运往越南河口机场,再由越南的货运公司将货物运往中越边境,并由国内货主联系走私团伙走私入境,运到广州、上海、深圳、北京等地进行销售。或是将冻三文鱼以低报价格的方式,在广州、上海、天津等口岸申报进口。

  “嫌疑人走私一个货柜冻三文鱼案值约80万元,每柜的走私利润空间约20万元。该团伙涉嫌非法获利共1.45亿元。”该缉私办案人员说。

  此外,今年1月18日凌晨,广州海关也查获一起走私马鲛鱼、鲳鱼等冻水产品大案,案值约1亿元,摧毁了以黄某平、张某峰为首的利用伪报贸易方式走私进口冻水产品犯罪团伙。

  “这3起案件的走私冻品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郑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走私冻品大部分在运输过程中未全程保持冷链运输,很可能导致变质;且未经检验检疫,隐患较大。

  目前,上述3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