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东消防发布居民住宅火灾防范通告 严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

时间 : 2024-03-04 09:33: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2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关于做好居民住宅火灾防范的通告。通告指出,严禁在居民住宅楼公共门厅、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影响人员疏散的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通告提出,居民要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及时清除家中易燃可燃杂物,不占用和堵塞疏散通道、不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做好“三清三关”(清厨房、清阳台、清走道,使用结束或离家前做好关火、关电、关气)。返程归家要全面检查燃气、电气线路,不留安全隐患。

  在畅通消防生命通道方面,通告要求,楼道、通道、阳台及安全出口不得堆放杂物影响人员逃生疏散。严禁将私家车停放在小区出入口、消防车通道及消防扑救面,以免影响消防车辆通行,延误火灾扑救的最佳时机。

  通告还指出,加强电动车辆管理,严禁在居民住宅楼公共门厅、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影响人员疏散的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严禁电动自行车在住宅内和阳台部位充电,严禁携带电池入户充电。严禁私拉乱接充电线路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室外设置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区域及其停车棚不能与居民住宅楼、自建房的外窗、安全出口直接相邻,不得占用架空层、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