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州海关移交83件查获的走私文物

时间 : 2021-07-07 09:45:26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据广州海关7月6日消息,7月5日上午,该关将此前查获的一批走私文物移交给广东省文物局指定的接收单位肇庆市鼎湖区博物馆。此次移交的文物共计83件,是广州海关今年第一次向地方文物部门移交查获的走私文物。

  据了解,这批文物是近年来广州海关从进出境旅检、寄递渠道查获的部分走私文物,主要是清代和20世纪初期的文物,包括59枚古钱币、15本书画本、5件砚台、1件粉彩花碟纹盘、1件豆青青花博古纹瓶、1件笔架、1件木质盒。

  “现场查发的走私文物品种较多、走私手法多样。此次广州海关移交的走私文物中,既有历代的古钱币,也有纹盘、纹瓶等瓷器类,还有砚台、笔架等文房四宝和书画本。它们进境时大多数被旅客藏匿在行李箱中,裹藏于食品包装或衣物内;也有一些是藏匿在进出境邮件中企图逃避海关监管。”参与此次移交工作的海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打击文物走私,广州海关和文物管理部门建立快速联系机制,定期邀请文物鉴定专家进行授课,并在现场配置CT机等高科技监管设备,全面提高一线工作人员识别技能,对查获文物案件深挖扩线,重点打击团伙作案,提升海关正面监管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