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2020年广东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公布 去年粤警破经济犯罪案1.3万余宗

时间 : 2021-02-02 08:50: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1日,广东警方公布2020年广东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其中包括“滨海基金”等一批大要案件。2020年,广东警方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3万余宗,刑拘1.5万余人,从境外22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33名。

  基金公司非法募集逾20亿元

  在公布的十大案例中,有多起案件涉案金额高、影响人数众多、社会影响恶劣。如滨海(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非法募集资金20.74亿元,资金缺口高达16亿元。2020年6月,广州公安机关对该公司涉集资诈骗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全部到案,冻结现金人民币3178万元,冻结股权、债权一大批。

  经查,2016年至2019年期间,该公司先后发行基金产品30个,并在上海、青岛、深圳等地设立分公司和投资咨询公司,以销售基金、理财产品为名,招揽业务员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公开宣传,或以口口相传的形式推介理财产品,承诺本金不受损失和保证最低收益,从而非法募集资金20.74亿元。通过控制项目方资金账户等手段,将数亿元投资款挪作他用,导致资金缺口高达16亿元。

  2020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犯罪,广东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全省共侦破此类经济犯罪案件524宗,逮捕742人,成功侦破“卡维达”“滨海基金”等一批大要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冻结、查封、扣押涉案资金、资产一大批。

  此外,警方还严打地下钱庄、假币、银行卡等突出金融犯罪,全力维护金融秩序。破获地下钱庄案件93宗,打掉窝点108个,抓获涉案人员1301名,冻结扣押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近13亿元,成功打掉多个长期流窜于粤港澳三地从事非法买卖外汇的特大跨境地下钱庄犯罪团伙。全省涉假币、银行卡盗刷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50%、38%。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83亿元

  在公布的十大案例中,部分犯罪分子的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造成国家税收流失。

  2020年8月,警方联合税务部门,在广州、深圳、东莞三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抓获涉嫌在黄金交易领域进行虚开犯罪的嫌疑人90名,查扣大量现金、发票、虚假合同、财务账册等证据材料。

  经查,作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一级会员单位的广州某金银公司负责人郭某华、莫某豪,通过中间人陈某军、刘某彬的联系介绍,采取“金票分离”手段,向全国各地256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83亿元,税额约11亿元。该案也是全国首例将打击目标延伸至会员单位的案例。

  2020年,广东警方共破涉税犯罪案件67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573名,打掉了一批利用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实施虚开发票的犯罪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