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东2个多月侦破命案积案183起

时间 : 2020-06-15 10:09: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2日,据广东省公安厅消息,今年4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机关“云剑-2020”行动部署会精神和省厅党委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侦破命案积案183起,抓获命案在逃人员155名。而这一数据与往年全年侦破数相当。据悉,2017年至2019年,广东公安连续三年侦破命案积案数超过百起,公安部予以高度肯定,并在全国进行通报表扬。

  2个多月,能破获如此多的命案积案,关键在于广东打出了“组合拳”。省公安厅介绍,自全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对命案积案和命案在逃嫌疑人按照“一案一档”“一人一档”的标准,对命案积案逐案重新整理研判档案线索,全面夯实攻坚行动基础,开展重点积案攻坚,调集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省市县捆绑作战。

  为侦破命案积案,全省公安充分应用“智慧新侦查”建设成果,制定切实可行的侦查措施,全力缉捕目标在逃嫌疑人,利用大数据、新技术、新手段和传统侦查手段开展多警种、跨地域合成作战,深挖在逃人员踪迹,全面提升打击破案合力。与此同时,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办案质量,加强与检法部门协作配合,严格依法办案,强化证据收集运用,确保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