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下月起佛山将重点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时间 : 2020-04-30 09:43:42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4月29日,据佛山市医疗保障局消息,按照国家、省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佛山将继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

  4月起,全市医保系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宣传活动。

  5月份开始,佛山将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

  专项治理行动坚持监督检查全覆盖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自查自纠与抽查复查相结合、强化外部监督与加强内控管理相结合,以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以下简称“两类机构”)为重点,会同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威慑。

  定点医疗机构检查重点有:

  重点治理挂床住院、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串换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超医保支付范围(限定)结算等行为。

  医保经办机构检查重点有:

  重点治理执行新冠肺炎救治医保政策不严格、内审制度不健全、基金稽核不全面、履约检查不到位、违规办理医保待遇、违规支付医保费用、虚假参保、虚假缴费、违规拖欠定点医药机构费用以及内部人员“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行为。

  据了解,2019年,佛山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有效保障了基金安全。

  全市医保系统现场检查定点医疗机构460家,核查疑似违法违规线索1489条,对142家定点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追回收缴基金725.64万元,挽回基金损失数量与2018年同比增长了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