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去年广东为消费者挽回损失超5亿元

时间 : 2020-03-11 10:54: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10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19年度广东消委系统消费投诉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省消委会受理投诉总量和挽回经济损失数再创新高,继续居于全国首位。

  《报告》显示,2019年,广东全省各级消委会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12万多人次,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373576件,同比增长36.48%,占全国消协组织投诉总量45.48%,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5.28亿元。

  互联网服务投诉占比最高

  作为全国消费大省,近年来广东消费投诉持续增长。从地域分布来看,人口基数大、经济消费最为发达活跃的广州、深圳投诉数量最多,2019年两地投诉量共332584件,占到全省89.03%。

  从投诉性质看,售后服务、质量和合同三类投诉位列2019年消费投诉前三位。其中,安全类投诉高达28356件,同比增长225.86%,排在第一位。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广东投诉量增长均与一个行业密切相关——互联网服务。2019年广东消费投诉量再创新高,其中互联网服务投诉高达92283件,同比增长93.29%,占总投诉量24.7%,排在第一位。投诉领域涉及网络游戏、共享消费、线上旅游、互联网金融、网上家政等多个领域。

  婚介服务成为投诉热点

  哪些问题成为消费投诉的“重灾区”?《报告》显示,2019年广东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难点主要集中在网游纠纷、婚介服务、教育培训、预付式消费、电子产品、机构养老六大领域。

  其中,婚介服务相关投诉增长迅速,成为近年投诉热点之一。《报告》指出,随着大龄单身男女越来越多,各类婚介服务机构应运而生,行业发展迅速,但由于缺乏市场准入标准和健全有效的监管约束机制,导致婚介服务市场鱼龙混杂,问题突出,投诉热度逐年增长。

  在选择婚介机构时,哪些环节容易“踩雷”?首先,收费标准、服务项目不透明。其次,实际服务与宣传大相径庭。

  “培训贷”问题凸显

  教育培训市场的种种乱象使其成为热点投诉领域之一。《报告》显示,2019年,全省消委会系统共处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17611件,同比增长71.21%。

  其中,因培训贷而引发的消费纠纷近几年屡屡发生,成为教育培训服务投诉中的热点问题。省消委会指出,培训机构在宣传时,往往把课程描述得十分美好,而有意淡化贷款的压力,甚至偷换概念,美其名曰分期付款,掩盖其消费贷款的实质。学生后期因培训存在问题想要退款时,一方面面临高额的违约金,另一方面即便成功解约,也仍被贷款公司要求继续偿还贷款,承担高额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