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全国首宗特大利用新型技术制售假发票案告破 票面总金额达350多亿元

时间 : 2019-10-25 08:53:0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4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护航金融“利剑2019”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公布全省侦破的经济犯罪案件有关情况,并通报多个案例。

  据发布会消息,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重拳打击涉非法集资、网络传销、银行卡、假币、地下钱庄、虚开骗税、知识产权等突出经济犯罪,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

  1—9月,全省共破经济犯罪案件8030余起,刑拘12660余人,开展集中收网行动40次,涉案金额3056亿元,成功侦破了东莞“团贷网”、深圳“云集品”、佛山“朗姿青春日记”、肇庆“粤融贷”等一批大案要案。

  为谋取私利,珠海一团伙利用新型网络技术制造销售假发票,票面总金额达350多亿元。日前,该团伙被珠海市公安机关一举抓获。

  “他们运用高科技手段伪造了一个‘国家税务总局发票查验平台’,客户拿到发票扫码查验的话,就会直接链接到这个假平台上,欺骗性很强,一般受众识别不了。”据办案民警、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闫伟海介绍,2018年11月以来,珠海警方从税务部门提供的假发票线索入手,发现了该制售假发票的庞大犯罪网络。该案涉及面广,数额较大,是全国首宗特大利用新型的网络技术实施制造销售假发票案件。

  2019年5月下旬,在公安部经侦局和省公安厅经侦局的组织指挥下,该案开展全国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以詹某泽为首的7名提供技术支撑的嫌疑人。

  此外,全国共抓获制售假发票团伙人员83名,捣毁涉案团伙窝点45个。经查,该案涉及假发票数量达110余万份,受票客户共约24.8万家,遍及全国30个省市。

  据悉,今年1至9月,全省共破获各类涉税犯罪案件306宗,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162人,涉案金额上千亿元人民币,有力维护了国家税收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

  7月中旬,在省公安厅经侦局的组织协调下,江门、中山警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捣毁涉嫌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犯罪的窝点9个,打掉犯罪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0名,扣押银行卡505张(套)、网银密钥等物品一大批。

  此外,全省公安机关同步对地下钱庄犯罪进行打击,共破地下钱庄、洗钱案件64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70余名,捣毁窝点80余个,查扣冻结资金超过1亿元,涉案账户交易流水总额1700余亿元。

  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保持对突出经济犯罪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提升打击效能,坚决打击各类突出经济犯罪,保障广大群众合法利益,为维护我省金融秩序和经济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