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我省上半年查处出租汽车违法违规经营案1.5万余宗 将建全省不良记录驾驶员数据库

时间 : 2019-08-02 09:31: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8月1日上午,广东省文明委召开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和铁路沿线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进会。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通报,我省加大对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非法营运打击力度,今年上半年全省查处出租汽车违法违规经营案件15641宗,其中网约车违规经营案件4537宗。

  今年6月至12月,我省在珠三角城市出租汽车行业率先开展“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具体包括:责任提升行动、安全守法行动、文明宣传行动、诚信服务行动、助人为乐行动、寻找“最美的哥”行动、星级示范车评选行动、人文关怀行动、民声热线行动,年底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据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从5个方面细化了15项具体措施,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取得实效。从调研摸查情况看,目前对网约车平台监管仅依据交通运输部的部门规章,对于平台违法主要是靠线下现场执法且处罚数额不多,平台无视行业主管部门约谈和处罚,平台违法接纳不合规车辆的现象普遍存在。巡游车行业普遍没有安装车载智能终端、车载服务视频装置等设备,无法对驾驶员服务全过程实时动态监测和评价,文明服务监管震慑力有待加强。网约车实行平台自主定价,运价可实时动态调整;而巡游车实行政府定价,一个市场两种价格机制,不能适应两者融合一体发展,巡游车还存在挑客、拒载、议价等现象。

  针对网约车平台不规范经营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将组织各地研究治理措施,推动网约车合法合规经营,为文明服务提升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在7月至12月期间,组织全省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重点站场、重点时段的巡游车议价、拒载等不文明服务行为以及网约车违法经营行为加大打击力度。此外还将建立全省不良记录驾驶员数据库,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市场诚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