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东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突击检查 深圳公办学校食堂明年要拿“全A”

时间 : 2019-03-28 09:57: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校园食品安全持续引发关注。3月27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活动,对深圳技术大学食堂进行突击检查,并邀请深圳市坪山区人大代表和食品安全志愿者全程参与监督执法行动,营造共治共享的良好环境。

  从检查结果来看,深圳技术大学食堂总体情况良好,后厨环境卫生整洁,生熟摆放、食品添加剂专柜保管、三防设施合格、餐具有效消毒保洁等问题较为规范。值得注意的是,该校园食堂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状况、后厨地板瓷砖破损、出餐口纱窗不到位、仓库内部分食品离墙离地不足10公分等问题仍有待进一步改善,经综合评判,现场量化等级维持B级不变。

  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督促整改,要求校方7日内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同时,现场快检食品原料13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现场监督抽检食品原料10批次,检测时间约需1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分局将根据后续检验报告及时跟进处理。

  “我们看一下这家小学的后厨情况。”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分局智能管控中心,记者看到偌大的电子显示屏被切分成8块,每个小屏分别代表着不同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的后厨实时监控情况。这些显示屏犹如监管人员的“望远镜”一般,可以随时监控片区内所有校园食堂动态,将后厨监控、食安数据监控预警等信息“一网打尽”。

  “目前,深圳市坪山区已有360家食品经营单位接入了智能管控系统,实现片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后厨全覆盖。”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4月,深圳市政府通过了《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和《深圳市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工作方案》。其中,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学校提A项目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市公办学校食堂A级率100%,并将全市范围内更多的校园后厨视频监管纳入智能监管系统,目标共计1162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