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州黄埔年度治水任务清单新增4条河涌 已整改排污口483个 完成总量近六成

时间 : 2018-08-22 16:19: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比进度、比安全、比质量、比创新、比文明施工。攻坚克难、甘于奉献、勇于胜利,不辱使命。”近日,黄埔区深涌流域、深井涌、宏岗河、细陂河、牛屎圳、沙涌综合整治工程百日劳动竞赛启动活动在丹水坑路宏岗河施工现场举行。总承包方中电建水环境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建”)及各参建单位200余人共同宣誓,决战最后四个月,坚决打赢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

  今年完成12条河涌治理任务

  剩余时间只有四个多月。黄埔区刚刚领立下治水“军令状”,根据生态环境部5月份开展的黑臭水体专项督查情况通报和市河长办年初下达的任务要求,该区2018年治水任务又有新调整:在原来8条支涌的基础上新增宏岗河、细陂河、牛屎圳、沙涌4条河涌,共计12条河涌需在2018年完成治理任务,其中有7条河涌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进行监管,接受民众监督。

  “黄埔项目首先得是一个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程,其次要力争当黑臭河涌整治的样板工程。”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严志明表示。

  正在推进41个水务建设项目

  目前,黄埔区正在推进截污、清淤、调水补水、景观提升等水务建设项目41个。其中,需今年消除黑臭的12条黑臭河涌项目21项,处于前期工作中的项目3项,正做施工前准备工作的项目1项,已动工建设的项目17项。

  同时,排查消灭污染根源的“四洗”行动正在地毯式推进:全区“洗楼”行动已清除污染源1030个;“洗井”行动完成56784个检查井核查及APP录入工作;“洗管”行动完成1368公里排水设施管线隐患排查工作;“洗河”行动完成永和河、珠江涌等主要河涌河岸、河面、河底垃圾淤泥的清理。

  此外,7月以来,该区已整改排污口从234个升至483个,完成总量近六成。东区水质净化厂、西区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和污泥干化减量PPP项目三个项目将于年底收官。九龙水质净化一厂扩建工程将于年底开始试运行,九龙水质净化三厂工程计划于2019年年底完成建设。

  在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的基础上,自去年以来,该区启动对河长的考核机制,建设确保河涌整治无反弹的一道防线。同时,河长制已从此前的“冠名制”正式变成“责任制”。当前,区、街(镇)、村三级湖长体系已在此全面建立,河湖长实现全覆盖,全区111名河长共同守卫绿水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