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广东省金融办主任肖学: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

时间 : 2017-12-08 17:32: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编者按

  2017《财富》全球论坛将全球目光再次聚焦广东。“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财富》论坛的这一主题,也是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区广东面临的新命题。金融作为资源配置、优化资本组合的重要手段,也必须为构建广东经济新格局发挥更大更强的支撑作用。

  一方面,近年来广东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广东省金融体量位居全国前列,信贷规模长年位居全国首位,直接融资占比也在全国靠前。金融创新创下多个全国第一: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连续7年全国第一;发布国内首个跨境金融指数;发行自贸区首只交易所市场公募熊猫债,成立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等。另一方面,广东金融业还存在着不少短板,还必须大力打造能够支撑未来广东经济发展的金融业态和创新平台。

  如日之恒,如月之升。站在新的起点,必须有新作为。为此,南方日报拟启动“寻找广东金融新四梁八柱”系列策划,推出系列新闻产品,广泛采访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专家学者,传递真知灼见,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从今天起,我们推出系列报道,首篇专访广东省金融办主任肖学,为我们把握广东金融业下一步发展思路和服务广东经济发展的着力点。

  “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利用国家赋予广东在绿色金融、自贸区、珠三角金改综合试验区等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研究出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通过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形成广东对外开放新格局。”广东省金融办主任肖学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金融应支撑广东开放型经济发展

  南方日报:《财富》全球论坛首度在广东举办,这是全球了解广东的最佳窗口。当前广东正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金融业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肖学: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等。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

  广东金融业应该按照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总体要求,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产业金融、国际金融、农村金融和民生金融“五大金融”,为广东开放型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日报:要大力发展“五大金融”,具体应该怎样做呢?

  肖学:首先,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金融也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去年,我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全国率先印发去杠杆行动计划,出台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与14家中央金融机构签约授信额度6.4万亿元,“险资入粤”引入资金5479亿元,为广东基础设施供给侧改革注入了新鲜“血液”。这些都是发挥金融输血作用的典型例子。

  同时,优化金融资源供给结构,还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目前广东已经成立了国内最大地方民营投资公司(粤民投),首批实缴资本金160亿元。

  另一方面,要重点推进金融科技产业融合,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去年6月,为促进金融更好地支持创新、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对外开放合作,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15条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一揽子政策。

  在服务对外开放合作方面,主要应以自贸区金融创新为平台。在这一方面,广东已累积一定的优势。如:积极引入金融机构和创新型金融企业集聚发展、通过金融创新为跨境资金往来提供了便利。

  充分利用先行先试政策优势

  南方日报:您认为金融业应该如何着力营造营商环境新优势,汇聚各类国际化的金融机构和人才?

  肖学:金融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个区域营商环境的优劣。当然改善金融营商环境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我们应充分利用国家赋予广东在绿色金融、自贸区、珠三角金改综合试验区等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完善地方金融市场体系,不断改善金融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完善金融人才引进政策,建立市场化金融人才评选机制,鼓励国内和海外高层次的金融人才来粤工作。与此同时还要加快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推动成立省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切实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推动广东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南方日报:广东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下一步会有哪些政策措施?

  肖学: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政策措施,主要聚集于当前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推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动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深化农村普惠金融建设等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

  金融合作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环节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备受全球关注,广东省金融办提出要建设广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具体有何规划?

  肖学: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与港澳互利合作。这些都为新时代深化粤港合作带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金融合作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

  未来,我们要高起点谋划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定位和目标,探索粤港澳三地金融合作的新路径,推动粤港澳金融竞合有序、协同发展,比如,研究推动以“NRA+”为特殊账户开展本外币跨境业务创新试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离岸在岸资金互通;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破“一国两制三关”的局限;从“金融+贸易”、“金融+航运”、“金融+科技”、“金融+制造业”四个方向,大力推动金融业双向开放、互联互通等。

  在此基础上,以广州、深圳、珠海为依托,以南沙、前海和横琴为节点,加强与国际主要金融中心的交流合作,把粤港澳大湾区逐步打造成为引领泛珠、辐射东南亚、服务“一带一路”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金融枢纽和创新高地。